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碰撞]盛洪:中国经济至少高速增长二三十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城市化需求是个巨大的需求。这个需求每年需要上万亿元的投资,这样一个巨大的需求要持续至少25年以上。

  中国逐渐从一个施行自由贸易比较被动的国家,走向了一个主动施行自由贸易的国家,在将来有可能成为世界自由贸易的旗手。中国和其他国家形成了巨大的贸易顺差,这种顺差主要是由像美国、荷兰、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承担的。
为什么这些竞争力比中国更强的国家,与中国的贸易还出现了逆差?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的新贸易理论认为,假定存在规模经济,随着规模的增大,平均成本会下降。假定两个国家的资源相同,只是国家规模不同,在自由贸易条件下,较大的国家将处于优势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中国贸易顺差的原因。

  在人口规模上,中国是一个最大的国家,有13亿人口,这个效应在贸易上是巨大的。

  现在,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巨国效应再一次发挥了作用。在20世纪80年代,基本上是日本家电充斥中国市场。但日本企业犯了一个错误,它们比较短视,只看到中国市场,所以实行高价策略,尽量攫取当下利益。这无形中给了中国企业比较大的回旋空间。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也就是10年的时间,中国企业已经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在彩电、

冰箱和空调等家电市场,市场份额已经占到60%到90%.我们说这些数字时,一定要想到在这背后是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由于有了巨大的规模,企业可以享受产业的规模经济,这样就可以获得成本上的优势和竞争力上的优势。这是家电行业的例子,在其他行业中也会再现。归根结底,巨国效应的依据还是市场。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是不饱和的,还存在巨大需求,尤其在农村,许多家电产品的需求还处在启动阶段,汽车需求也刚刚开始,我们用一个词来概括叫城市化的需求。

  从世界各国来看,除了工业化以外,城市化过程也是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方面。中国还有一个比较长的城市化过程。城市化率的增长指的是人口增长,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率增长是每年1.44%,这个数字就是说,加上城市自然的人口增长率,每年城市要新增2000万人,这个数字是巨大的。按照这个速度走,比如说我们将来有一个目标是80%的城市化率,这是个比较温和的城市化率,但也需要25年以上的时间。

  城市化需求是个巨大的需求。每年2000多万的城市新增人口,需要与之配套的设施也非常多,比如基础设施、公共事业、住房和住宅等消费品。这个需求每年需要上万亿元的投资,这样一个巨大的需求要持续至少25年以上,这样巨大的需求也会给我们带来连续不断的、巨大的经济增长源泉和动力。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中国经济保守的来说,还可以高速增长20年至30年。

  盛洪,1954年12月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6年和1990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相继获得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