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区经济向好 今年增速预计2.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17 经济参考报

  有关欧元区经济数据的好消息近日接连传来:5月份失业率降至5年来最低;6月份经济敏感指数升至5年来新高;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达到6年来最高水平。这些数据表明,在数年的不景气之后,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比较乐观。

  欧元区摆脱了过度依赖出口的局面,是本轮经济增长中的最大亮点。在投资强劲回升的带动下,欧元区的内需开始复苏,并与出口一起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双翼”。据欧盟
委员会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达2.1%,远高于去年的1.3%。

  随着欧元区企业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再加上目前欧元区仍然握有低利率带来的融资成本较低的优势,企业的固定资本投资开始增加。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欧元区今年的投资增长率将达4.4%,超过去年的2.9%,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相比之下,欧元区的个人消费增长则要温和许多。今年欧元区个人消费增幅预计只能达到1.9%,但高于去年的1.5%。造成欧元区消费长期低迷的原因有很多,既包括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也有欧元区一些国家推行结构改革带来“不安定感”的影响。但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业水平的提高、股市和

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对个人消费产生积极影响。

  虽然出口一直是支撑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从去年的情况看,受欧元

汇率前几年大幅走强的滞后影响,出口增长势头相对减弱。不过,今年初以来,欧元汇率趋于稳定,再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对欧洲产品的进口增幅明显,使欧元区出口保持旺盛势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有所回升。

  在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趋势时,有两大利好因素需要考虑:一是欧元区失业率稳步下降,二是欧元区宽松的金融政策。今年5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已降至7.9%,为近5年来最低水平。就业市场的改善无疑会提高消费者信心,从而刺激消费。此外,尽管欧洲央行在6月8日将基准利率升至2.75%,但与美国和其他工业国相比,欧元区融资成本较低的优势仍很明显。

  居高不下的油价和世界经济的整体失衡,是未来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两大威胁。由于欧元区各国对石油的进口依赖度高达70%以上,油价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不过,高油价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不如预期强烈,也未导致物价轮番上涨,今年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估计将保持在2.2%左右。但是,油价极易受到地区安全局势的影响,突然猛涨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而这恰恰是欧元区经济发展的一大隐忧。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田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