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攻坚:压力能否变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2:21 黑龙江日报

  江苏天鼎秦洪

  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目前A股市场的股改已进入到攻坚阶段,因为目前未股改股大多存在着一定的股改难题,或者是因为控股股东无力支付对价,或者是因为基本面情况太差,难以支付对价。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对于股改难题股来说,的确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从A股市场的现实情况来看,股改难题股的股改可视为股价的又一做多动力。

  道理很简单,因为股改是大趋势,任何上市公司都无法逾越,因此,股改难题股的相关各方会群策群力,从而产生破解股改难题的方法,这往往会形成基本面情况的突破。比如说ST股,基本面情况不良,但如果市场参与各方各退一步,以净壳的方式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注入优质资产,从而使得ST股形成新生,GST建峰、G靖煤、GST环球等均是成功的榜样,如此就使得此类个股借助于股改契机而实现了新生,二级市场的估值自然大幅度提升,不仅仅使得股改成为此类个股二级市场股价的向上动力,而且也会形成合力,推动A股市场重心的上移。

  而且,对于A股市场走势来说,一批股改难题股本身是为市场所边缘化,不会引起市场主流资金的关注。但由于股改契机,引发公司基本面的突变,从而形成了极大的视觉力,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积极向上的动力,比如说近期A股市场新强势股的博盈投资、G大亚、G*ST吉炭、四川路桥等个股均是因股改机遇而使得公司基本面出现质的变化,引起了股价的飙升。也就是说,这些股改难题股如果没有股改,是难以成为A股市场向上的动力的,但借助股改而大幅走高,这就意味着多头们凭空多了一张向上的王牌,因此,我们相对乐观地预测,未股改股极有可能将化股改压力为二级市场向上的动力。

  对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股改难题股,一是ST板块中净资源价值较为明显的个股。因为ST板块在股改过程中的注入优质资产等举措将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因此,在股改过程中对ST股实施重组,相对于平时的重组,在程序上、时间上甚至在重组成本上均具有极大的优势,从而推动ST股出现新生,*ST合金、ST昆百大、ST幸福、*ST天发、*ST新太等个股就具有这样的潜力。

  二是积极关注具有实力控股股东的股改难题股。因为近来市场一系列的实证数据显示,股改过后,控股股东有着极强的动力做好基本面,注入优质资产、释放基本面的利好信息等,从而使得此类个股的估值重心大幅上移,博盈投资、G大亚、G渝三峡等近期强势股就是如此。受此思路影响,对于尚未股改的股改难题股的投资机会来说,实力控股股东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信息,比如说安源股份、

湘火炬、文山电力等个股就可关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