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爱普生62项专利权被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13 京华时报

  “经过两年多的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终于判定爱普生117800专利全部无效了。”昨天下午,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委会秘书长龚滨良兴奋地告诉记者。龚滨良透露,日前已经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出的第8296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宣布此前授权爱普生的ZL95117800.8(以下简称117800专利)62项墨盒相关专利权全部无效。他表示,这是国内首个已经被授权后又被取消的外资耗材巨头的专利。

  62项专利全部宣告无效

  龚滨良告诉记者,117800专利共涉及62项专利,是爱普生公司1995年提出申请的关于“墨盒、喷墨记录设备、供墨系统及方法”专利,2002年9月11日被国家

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

  “这些专利主要保护的是密封出墨口的漏斗形密封件。专利获得授权后,协会接到不少企业的投诉。”龚滨良说,“经过和专业律师一起仔细研究,根据相关法律,我们发现这些专利在创造性、新颖性、实用性方面存在程度不同的问题,不符合相关规定。”

  2004年4月18日,龚滨良作为无效宣告请求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对117800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经过两年多的口审及调查取证,今年6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终于宣布117800专利权全部无效。6月15日,龚滨良收到了产权局下发的“决定书”。

  记者昨天第一时间致电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爱普生没有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决定书。他们也是前天刚刚知道这一消息的,现在已反馈给了爱普生日本总部。该人士同时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这样的决定书应当发给双方当事人,且必须要在“公布之日起3个月内判决不利一方没有向法院提起诉讼”的前提下才能生效,但他并未透露爱普生会否提起诉讼。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裁判文书没有送达的现象偶尔也会发生。一般来说,文书以挂号形式寄发,因当事人未收到而被退回后,产权局将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告知,公告期满一个月后则视为送达,“与法院公告相似”。

  市场暂时不会重新洗牌

  龚滨良透露,目前在国内墨盒市场,由于爱普生和佳能等品牌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国产兼容墨盒在这些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50%,而原装厂只占40%左右,剩下的则被一些假冒产品所占有。惠普、利盟等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的产品,国内墨盒厂商的占有率只有20%左右。

  龚滨良认为,这一结果并不会导致国内墨盒市场价格的重新洗牌。目前国内兼容墨盒产品的价格只有原装墨盒的1/3到1/2。“这62项专利被取消,对于国内墨盒耗材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规避外资墨盒巨头潜在的专利风险。”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打印显像应用分会秘书长郭淳学表示,之所以国内兼容耗材企业与外资打印巨头发生如此严重的冲突,关键问题在于目前混乱的

打印机市场。郭淳学解释说,目前打印机市场陷入“低价卖打印机,高价卖耗材”的怪圈,原装打印机厂商都希望靠耗材来赚取高额利润,设置专利壁垒,阻止兼容耗材厂商竞争,就不足为奇了。

  “这一消息,让极度低迷的中国墨盒企业为之一振。”一位国内兼容耗材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说,目前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和其他海外市场实行双重标准,例如很多厂商在打印机说明书上就注明“如果使用非原装耗材,造成一切后果概不负责”,而在国外,这些厂商往往允许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提供的兼容耗材。“将垄断专利扔进‘垃圾箱’,将为中国耗材业营造出良好的竞争环境。”

  据了解,在爱普生等国外耗材巨头的众多专利中,被正式授权又遭推翻的,这是第一次。

  为海外诉讼提供支持

  龚滨良告诉记者,除了117800专利外,他认为爱普生还有很多“垃圾专利”。专业委员会已经开始对这些专利进行分析,不排除再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再次提出取消其专利的申请。

  另外,此次爱普生62项专利被取消,还能给国内企业未来在美国的“337调查”诉讼提供支持。

  据了解,龚滨良所说的“337调查”,是指今年2月爱普生、波特兰等3家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申请,认为向美国出口和在美国销售的墨盒侵犯了申请人的专利权,要求进行“337调查”。目前,中国墨盒90%出口海外市场,其中50%销往美国,“337调查”无疑对中国墨盒企业是个沉重打击。

  龚滨良表示,此前,在被起诉的国内企业中,仅有海格力磁电和珠海纳思达2家企业应诉,其他未应诉企业的产品已被赶出了美国市场。他认为,爱普生在中国被取消专利后,给了中国企业的代理律师一个足够说服法官的理由,也给了应诉企业很大的信心。

  据了解,纳思达同爱普生已完成第二次“交手”———双方第二轮证据交换已完毕。预计到7月底,这场官司将会有个初步的结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