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须警惕“无就业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次发布了《2006亚洲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出现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

  《报告》认为开放国际贸易已使得亚太地区很多国家的经济得以高速发展,并使收入方面的贫困大幅度减少,从1991年到2000年,亚太地区的最贫穷人口(日均生活费用不足1
美元)已经减少约2500万。

  与此同时,贸易也带来了一些不平衡问题,这不仅体现在国家之间,并且在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部门甚至家庭之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无就业增长”,即虽然贸易增长产生就业机会,但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不足以满足新增劳动人口的就业需求,从而导致就业率下降。

  《报告》特别指出,多年来中国等国家的服装、纺织品和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依赖廉价劳动力得到快速发展,但随着产业升级,机械代替非技术劳动力,逐渐变成资本密集型产业,由此产生的就业机会变得越来越少,收入不平等现象因此加剧。

  《报告》指出,由于“无就业增长”加剧,中国和新加坡都面临失业率大幅上升的问题。

  《报告》同时对亚太地区提出警示,由于贸易壁垒、价格扭曲以及对农业的投入不足,农业发展停滞,亚太地区已经变成了一个主要的粮食进口地区,不仅影响了该地区的

食品安全和农村发展,由于该地区人口密集,更导致世界粮食供应紧张加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