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北特色街的富民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0:17 招商周刊

  □本刊记者 孙凤忠

  人气 商气 财气

  1957年日本大阪建成了其国内第一条也是世界第一条特色商业街——大阪唯波地下商业街,6年之后,还是在这座城市,又建成了梅田地下商业街以及后来极负盛名的虹地下商业
街。人气、商气、财气汇拢集聚,大阪城市经济开始了新一轮的腾飞,此亦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特色商业街引领或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经典范例。

  时空切换到21世纪的中国北方名城青岛。在其中心城区市北区,相似的传奇正在演绎:一条条特色商业街如青岛台东三路步行街、青岛科技街、青岛啤酒街、青岛家具街等的建成,使得该区域财源广聚,经济发展亮点纷呈,并进而促使整个青岛拟建设成为“特色城市”。

  毋宁将此大而化之地诠释成一种经济现象。

  故此,《招商周刊》社特邀请了政界、商界人士以及学界有关专家,就“特色街与特色产业”举行专题座谈,力图从不同维度、多种层面,对这一“现象”作一次历史的观照。

  我们期待能一起思考:市北区以打造“特色街”为切入点并已破题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在梳理总结之后,是否可以为周边县市区及国内其他城市或区域,提供一种发展模式、一种经验抑或一种思路?

  或许,市北区的“特色街经济”最终能否成为一个可供全国各地借鉴的范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至少能让我们通过对一条条“特色街”的多方位感受,找到藉以观察市北及至整个青岛市的一个着眼点抑或是一些新视角。

  而我们的这种努力,又何尝不是在积极探究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究竟有几多通往成功之途的范式?

  需要附带说明的是,“市场为王”是《商道》栏目一贯奉行的核心理念。正是在此核心理念的指引之下,一些看似寻常、实不寻常的市场现象,以及市场竞争力与商文化甚至具体到影响区域经济活力的各市场要素等等,都将被纳入《商道》栏目重点关注的视野。

  依我们的理解,“特色街”,归根结底仍不过是一种市场现象——但只因其“特”,就足以“为王”,就值得我们将目光锁定。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商道》所以不吝笔墨、不惜版面推出“特色街专辑”的一个内在因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