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引导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机构论市

  本报讯不少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发布了2006下半年投资策略。绝大多数机构持乐观态度,认为下半年将延续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但是对于长期牛市行情的触发原因,申银万国研究所和中金公司的看法分歧较大。

  申万:

  人民币升值是最初动力

  “人民币升值推动市盈率上升,成为股市上涨的最初动力。”申万研究所的陈李在其策略报告中这样认为。申万认为,2006年的中国与1982年的日本有着惊人相似的金融环境,过去5年中国GDP平均增速为9.4%,而1977年至1981年日本GDP平均增速为9.2%;人民币升值在2005年迈出第一步,日元则于1982年开始进入升值周期。在步入升值阶段过程中,中国CPI、利率不断下降,这在日本当初也有类似状况。升值期间,货币快速供给,资本充足率提高后,银行都有不可遏制的信贷冲动。日本股票牛市的最大涨幅发生在升值之后。

  持乐观态度的投资者认为中国正在演绎上世纪80年代日本股市大幅上升、货币大幅升值的历史。不少国内外投资者憧憬中国股市正处于一个长达多年的牛市的初期,股指在未来3至5年有望数倍增长。

  中金:

  不支持“升值触发性”上涨

  而中金公司却不支持上述观点。中金研究部认为,由于国内尚未充分就业,人民币尚不具备长期升值的条件。目前中国股市的基本面不支持出现“升值触发性”上涨。

  中金公司认为,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长并不一定会导致企业利润和

股票价格的持续上升,股价的变化在相当一段时间只是做简单性的周期性波动。“但是,2006年与2004年宏观环境有着重要的差别,因此投资者也不用担心股市会像2004年那样出现下跌,下半年企业利润增速将得以维持,不必担心业绩下滑。”中金公司这样认为。

  在行业配置上,中金公司认为,蓝筹股板块估值合理;钢铁、银行、

房地产、交通基础设施、通信设备、造纸包装板块稳定增长可期;消费、机械、有色金属板块建议以个股选择为主。

  申万研究所则认为,2006年下半年成长主题下的行业将获得估值优势。大集团背景下的央企、大集团等“大象”股,成长风格导向的行业,以及优质新股会有较好发展。

  中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