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0交易下月可能恢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实施这种交易规则后,股票当天就可买卖

  本报讯(记者 林润)这几天,刚刚当上股民的陈小姐添了点心事,因为听说T+0交易制度可能在下个月就要恢复了。从没有尝试过T+0的陈小姐担心自己在股市脚步会更难踩准节拍。沪深交易所新《交易规则》从本月开始实施,融资融券即将在8月实施,股指期货也将推出……一连串的新动作让T+0的鼓点越来越急。

  恢复不会一步到位

  “我认为T+0重新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鑫鼎盛的分析师卢镇金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他有同样想法的业内人士不少。

  业内人士之所以会这么看,原因不少。融资融券准备在8月实施,T+0很可能作为其配套制度而重现江湖。而且,沪深两市的新《交易规则》都已经为T+0预留了接口,全球股市普遍实施T+0,国内迟早也要和国际接轨。不过,业内人士同时认为,T+0交易的恢复不会是一次性的,而是逐步放开,比如先在中小板试点。

  T+1和T+0之间只有一字之差,0和1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呢?简单说来,T+1制度是今天买的股票,明天才能卖;而T+0制度是当天内,股民购买了股票,马上就能卖。专家说,0和1,左右的是资金的流动性和股票的活跃度,以及股价的波幅,所以备受关注。

  股价波动将更激烈

  在国内股市,T+0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和股民见面了。由于长时间实行T+1,不少股民都养成了下午两点以后才交易的习惯,因为这样等待的时间最短。而眼下面对T+0传言,他们在兴奋之余又有点担心。

  股民程先生说,前不久,自己买了四川路桥,没想到当天就跌了7%,但是只能心头光火,眼巴巴地等到第二天再作决定。当时心想,这要是T+0就好了。不过,好在这只股票这几天又涨回来了。老股民林先生则有点担心,他说,自己已经习惯了T+1,要是以后变成T+0,股票的价格波动更激烈,就怕自己手生了,把握不住。权证交易不就是T+0么,你看宝钢权证第三天成交量就能达到30亿元,真是一场大风大浪啊!

  鑫鼎盛的分析师卢镇金说,T+0制度是一把双刃剑,它让市场交易更活跃,但是对股民来说也加大了风险。

  不过,也有的分析师则认为,T+0实际上降低了小资金的市场风险。因为T+0让投资者能及时纠错,即操作之后发现行情有所变化,可以及时改正。而在T+1下,投资者一旦发觉操作有误,也只能等到第二天改正,这时股价可能已下跌,损失可能加大了。

  但分析师普遍认为,如果真的恢复T+0了,股民要先分清自己是哪一种类型的投资者,如果是偏好长线的投资者,对待T+0大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果是偏好短线的投资者,一定要好好研究研究,因为T+0让交易舞台变大了。

  相关链接

  沪深两市与T+0

  1992年5月,上海

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了T+0交易规则。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了T+1,实施T+0。

  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T+0不仅没有使股市出现暴涨暴跌的局面,反而活跃了市场人气。但由于当时的监管体系薄弱和投资者风险意识的缺乏,T+0交易慢慢还是显露出其风险放大的一面,在股市的大涨大跌中让众多的机构和股民损失惨重。

  1995年,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并一直沿用至今。不过,B股的T+0交易在2001年才结束,而可转换债券和权证目前是T+0交易。(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