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莫以盈亏论英雄 专家授招湘企避险保值新方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53 红网

  长沙晚报讯(实习生 沈皓玮 记者 黄清安)如何适应资金价格的变化,在价格信号引导下进行自我调整,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近日,来自法国东方汇理银行香港分行以及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的专家们受工行湖南省分行之邀,为省内龙头企业传授避险保值新方略。

  锁定成本提高竞争力

  

  根据市场随后的真实价格为参考,把锁定成本引发的成本当成经营管理层不必要的支出,以盈亏论英雄,这是中资企业在运用衍生工具时的一个普遍的误区。

  专家们认为,企业应该树立把锁定成本的费用作为正常费用的成本支出的理念,在锁定成本的基础上提高

竞争力,才能获取长远利益,而各种衍生工具的运用能够帮助企业锁定原材料价格风险。例如:企业要进口铜作为原料,预期铜价有可能上涨,便可以买一个远期期权,从而锁定原料成本价格。

  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企业要有止损理念,在合规经营中允许有一定比例的亏损。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在制定经营计划的时候,成本都是锁定的,可以有风险但风险要锁定。专家认为,中资企业目前还缺乏这种意识。有时,亏损已成定局,却不敢平仓止损,锁定并处置风险,甚至还不停地同方向下单,害怕即期暴露亏损。他们在衍生产品市场上屡屡犯大错,究其深层次原因,与对经营者考核目标的设定有密切关系。

  风险可以管理而不可以完全消除。不少企业,特别是非涉外企业,金融风险意识薄弱。即便认识到风险,却存在一种误解,认为风险可以消除,而实际上,风险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客观存在。

  衍生工具是把双刃剑

  专家指出,学会运用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是企业尤其是涉外企业必须要掌握的一门利器。

  为了适应利率和

汇率的变化,
人民银行
在金融市场上推出了一些创新衍生产品,如人民币、债券的远期业务,扩大了远期结售汇业务,而企业有两种选择,自己做或委托金融机构做。但衍生工具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很专业的知识。因此,企业一方面应加强对衍生工具的学习和培训,学会管理风险;另一方面,尽量委托专业金融机构去做。

稿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