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价微扬各方反应不一,高耗能行业成本将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49 燕赵都市报

  “虽然电价只是涨了几分钱,但对企业来说却意味着成本不同程度地上升。”近日省内一家钢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电价微扬对钢企来说,意味着每年将多出上千万元的电费支出。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自6月30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此次电价上涨幅度主要指企业用电,电价调整后,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上
调2.494分钱,目前我省也已出台相应的调价措施。

  电力企业压力减轻

  上调电价,无疑让长期承受煤价上涨压力的电力企业缓了一口气。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电价平均上调3-4%,将可抵消煤价3-5%的升幅,以及设备使用率下降5%的大部分影响。电力行业分析师也一致认为,二次煤电联动提升了电企获利空间,但不同公司受益程度不同,如有分析师预计

华电国际2006年每股盈利增幅超过20%,华能增幅9%以上。

  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力股就此会被市场看好。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大唐、华电等电企来说,电价的上调远远抵消不了成本的上涨,且从节能以及产能扩张的角度看,今后电力的需求将逐渐回落,特别是“

十一五”规划出台后,以耗能多少作为评定地方官的政绩,也将给电力股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了解到,这次联动电价上调幅度和电力企业测算的预期相比仍然偏低。同时,电力企业亦担心电价上涨后,煤价会跟随上涨。

  高耗能行业成本上涨

  此次电价上调,对于高耗能行业会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受影响最大的是电解铝、钢铁、水泥、化工、硅铁、炼钢等行业,会因电价的上涨而成本上涨。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认为,此次电价调整,电解铝行业受影响最大。因为六大行业中,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电力成本所占的比例最大。以电解铝行业为例,每生产1吨铝约耗电1.5万千瓦时,工业电价如果每千瓦时上涨0.1元,每生产1吨铝的成本就会增加1500元。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每度电提高2分钱,企业尚有微利空间;提高3分钱,企业整体可以打平;而提高4分钱,则企业会出现小幅亏损。

  在曾鸣看来,在中国,电解铝工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电价的竞争。电解铝的生产成本中,氧化铝占40%,电成本占到30%-40%,其他费用占20%左右;在成本构成中,由于氧化铝价格已与国外接轨,而电价则没有,因此电力成本就成了各企业间竞争的重要因素。

  记者采访到的省内一家钢铁企业负责人则做了一个估算,销售电价如果上涨2.5分,则每吨钢的成本将会上升10元左右,对年产量在100万吨钢以上的企业来说,意味着每年在电费上的支出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日用品慎言电涨价高

  省会一家化工染料生产企业老板向记者诉说了他的无奈,“按说电价涨了,我们的出厂价也得跟着涨,但现在竞争这么厉害,谁也不敢轻易调价。”据估计,此次电价上涨对终端消费品市场的影响将不会太大。

  由于此次电价调整还没有涉及到城市生活用电,因此对居民实际生活尚影响不大。至于电价上调是否会影响其他商品的价格,有政府研究人士表示,电价提高必然使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尤其是重工业企业,部分工业产品价格可能会随之提高。但企业成本的提高未必会完全转化到价格上,这要视其成本受电价影响大小程度而定,估计与居民相关的日用品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

  本报记者:赵志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