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无奶瓶”难进津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44 城市快报

  【事件回放】

  据央视报道,浙江义乌的一些生产企业将废旧光盘回收后加工制作成婴幼儿奶瓶在市场上公开销售。今年4月底,石家庄工商局在一家小商品市场发现了一批来自浙江义乌的“爱宝”牌奶瓶,瓶身发黄且内有块状杂质和气泡。经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发现奶瓶中有毒物质酚的含量出现异常,超出标准值近两倍。据介绍,酚在遇热、盛放酸性
食物或饮料时很容易从奶瓶中分离,被吸收到体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会破坏肝、肾细胞,造成慢性中毒。

  据调查,劣质奶瓶酚超标主要是由于个别企业使用废旧光盘回料再造。央视对来自浙江

义乌的“爱宝”“婴儿乐”“喜儿康”“爱琪儿”“亲心”5个品牌的婴儿奶瓶进行了曝光。

  记者日前从本市质监部门获悉,市质监局将在全市开展食品用塑料包装质量安全大检查,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用塑料包装等相关产品进行全面抽检,对执法检查中发现使用回收塑料等禁用原料的企业,责令召回已出厂产品,并监督其整个处理过程,杜绝再次流向市场,同时依照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从严处罚,责令整改,直至停业。

  本市质监部门发现,本市涉及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的生产企业有57家。据透露,本次专项整治所指的“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包括:塑料奶瓶、饮料瓶等;用于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塑料制品和塑料复合制品;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直接接触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塑料容器、用具、餐具等。

  据介绍,在本次专项整治中,食品包装企业的六种行为将被严格禁止,即严禁使用废旧光盘等加工的回收料;严禁使用酚醛树脂;严禁使用无厂名厂址、无产品名称等来路不明的原料;严禁使用不经检验或经检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原料;严禁将生产垃圾桶等非“食品用”产品的设备用于生产食品包装容器;严禁无标生产。据悉,本次检查将一直延续到7月25日。

  据透露,按照食品包装安全的有关规定,凡是食品用包装、容器等直接接触食品的产品,都必须在其包装或产品上明示“食品用”标志。对没有正确标出相关标志的产品,一律查封,并按照食品法的有关规定责令召回已出厂产品,并监督处理,杜绝再次流向市场。

  三招辨别奶瓶质量

  一是看。就是看奶瓶上面有没有标志,包括它的刻度、颜色。好的奶瓶是透亮的,上面有明显的企业标志。不合格的奶瓶,上面没有企业的标志,里边有很多杂质,刻度也不清楚。

  二是闻。不合格的奶瓶,打开后会闻到一股异味,因为奶瓶是用一些废料生产的,所以里边有一些杂质。而合格的奶瓶打开后不会闻到任何异味。

  三是捏。合格的奶瓶强度很好,手捏不容易变形。不合格的奶瓶,轻轻一捏就容易变形,在使用的过程中比较容易破裂。

  专家还建议,最好不要买那些印着鲜艳装饰图案的奶瓶,尤其不要买奶瓶内壁有鲜艳图案的奶瓶,因为彩色图案有可能会释放有害重金属,影响孩子的健康。

  记者付强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