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要跟着赶时髦的管理咨询机构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57 经济参考报

  摘自6月2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

  全面质量管理、业务流程重组、学习型组织——诸如此类的众多管理思潮曾给企业界带来了强烈震撼,但为什么它们又迅速消失了呢?

  美国麦吉尔大学管理研究学教授罗伯特·大卫同康奈尔大学的大卫·斯特朗发表研
究报告说,管理咨询机构应对此负一部分责任。这是因为赶时髦的咨询机构经常在某一理论走红时匆匆推出此项服务,而不管他们是否具备这个领域的专长。

  罗伯特·大卫说,每当一种管理理论盛行、需求最高,经理人也最需要帮助时,这些不太胜任的赶时髦者就会大量涌现。众多水平不高的咨询机构使企业难以实施管理策略,给它们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大卫和斯特朗的研究对提供全面质量管理顾问服务的咨询机构进行了分析。全面质量管理鼓励在整个公司实施质量改进计划。这个理念在20世纪90年代初时异军突起——原因之一是

丰田汽车公司等重视质量的日本制造商取得了成功。

  大卫和斯特朗发现,在1992年,当人们对全面质量管理的兴趣高涨时,在178家提供全面质量管理服务的咨询机构中,仅有12%的机构具有丰富的质量控制知识。有的咨询公司搞“一刀切”,利用全面质量管理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卫和斯特朗还发现,随着公众对全面质量管理的关注程度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逐步消退,越来越多的专家加入了这一领域。结果是,后期的全面质量管理计划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那么企业领导人评价最新管理思潮时应该怎么做呢?大卫的建议是:不要贸然行事,当一种管理理念风头最劲时,先做个深呼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