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内需强劲 经济可持续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57 经济参考报

  尽管油价居高不下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仍以比较强劲的态势增长,而且下半年增长前景依然看好。

  据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高达5.6%,是2003年第三季度增长7.2%以来增速最快的一个季度。其中,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长5.1%,也是自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增幅。美国经济是典型的消费经济
,内需强劲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

  同时,美国企业投资继续强劲;出口增长加快且进口增长放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贸易逆差对经济的“拖累”;失业率也在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4.6%,为5年来最低水平;虽然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对物价形成上升压力,但通货膨胀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不少经济分析人士据此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比第一季度放慢,但仍可达到3.5%这一更能持久的增长水平。

  美国经济上半年保持较强增长势头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有两点尤为重要。一是由于经济增长和失业率降低,特别是

房地产市场投资导致美国家庭收入稳定增加,为个人需求提供了动力。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美国人在房地产市场的收益就高达8870亿美元。二是能源战略调整增强了美国经济应对高油价冲击的能力。近几年,能源价格尤其油价持续攀升,但并未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太大阻碍,这应归功于近30年来美国能源战略的调整。

  虽然上半年美国经济形势较好,但困难犹存。首先,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增大,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开始显现。近年来,

石油价格上涨带动美国物价明显走高,去年全年物价升幅达到3.4%,创5年来之最。今年头5个月,美国消费价格指数按年率计算上升5.2%,其中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按年率计算也上升3.1%,引起
美联储
的密切关注。

  其次,利率走高将对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造成不利影响。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升至5.25%,为2001年1月底以来最高水平。尽管近两年美联储采取稳步、持续的小幅加息策略,但两年来已加息4个百分点以上,必然会对美国的消费和投资带来影响。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短期利率的提高已带动长期利率持续攀升。美国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本月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已升至6.79%,达4年多来最高点。抵押贷款利率持续攀升必然对房地产市场起到降温作用,如果房地产市场降温过快则对整体经济影响很大。

  此外,经济发展不平衡、储蓄率低等也是困扰美国经济的棘手问题。

  近期美国经济前景良好,将对世界经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据白宫上个月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6%,明年和后年分别为3.3%和3.2%。可以说,今年美国经济仍将处于可持续增长轨道,短期内发生重大问题的可能性不大。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王振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