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激进建议:“扼杀”芭比娃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57 经济参考报

  诞生于1959年的芭比娃娃风靡世界几十年,赢得“玩具皇后”的美誉。然而,近年销量的下滑让业内人士做出了一个大胆建议:拟人化的芭比娃娃应该像很多演艺明星一样,在事业刚刚出现滑坡的时候急流勇退,让世人去回味其过去的辉煌。

  回顾芭比娃娃近50年的发展历程,就能了解她为什么深受一代又一代人的喜爱,并且不受年龄、肤色、文化的限制。几十年来,芭比总是跟着女孩子的口味乃至世界的变化而
变化,迄今为止已拥有80多种身份——模特、大学生、士兵、摇滚歌星、考古学家、总统候选人等等。她还有45个不同国籍的身份,“足迹”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芭比不仅有5个妹妹,还有男朋友和43种宠物。1959年以来,芭比娃娃的生产商美泰玩具公司为芭比及其朋友生产的服装接近10亿套,耗费的布料超过1.05亿匹,芭比娃娃的鞋子也超过10亿双。

  在感叹设计师惊人想像力和高超设计才能的同时,人们不得不对商家的精明表示钦佩。商家首先以芭比美丽的容颜、鲜艳的服饰和多样的身份吸引孩子们的眼球,进而通过种种变化“诱惑”孩子们跟进,最终保证了消费的连续性。

  遗憾的是,近5年是芭比娃娃销量最差的时期,大部分时间这一玩具业务都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玩具行业的专家指出,虽然芭比娃娃一直以紧跟时尚潮流取胜,但设计师和厂商忽略的一点是,在娱乐和休闲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彩的今天,趣味性也是玩具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对于孩子们来说,富有魔幻性的玩具更为有趣。不过,以芭比娃娃现在的形象和长期坚持的设计理念,要实现这样的转型无疑十分困难。

  以美国《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帕特·莫里松为首的一些人提出了一个十分“激进”的建议——扼杀芭比娃娃。尽管芭比娃娃的品牌价值目前仍高达10亿美元,但莫里松提出,让芭比在事业高峰期急流勇退是十分明智的,美泰公司反而会因此获益。玩具行业专家克里斯·波恩说得更明确,即使美泰不再推出芭比娃娃,还能通过与芭比有关的电影、服装等获利;如果强撑着不撒手,等芭比娃娃的形象受损后,恐怕连这些相关商品利润都保不住了。


 本报记者:肖莹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