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oco家庭保险计划——421家庭主保2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任国庆李芳芳

  Coco:请为我们的家提理财意见吧

  《投资宝典》的编辑、记者:你们好!

  我叫Coco,看过好几期你们编辑的专刊,感觉获益良多,其中很多个案的分析和建议,都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相对而言,我们深感自己家庭的理财情况太单一。因此,希望借助贵报和理财专家的经验和智慧,为我们的家庭提供理财方面的意见。

  ★家庭和资产状况★

  我和丈夫今年都是30岁,有一个4岁的小孩。我们夫妇在同一间公司任职员,工作和收入都比较稳定。

  1.三套住房,已经全部付清房款。其中两套各价值约70多万,用于自住;另一套约30多万,用于出租,每月租金收入约2000元。

  2.定期存款60万元,活期存款2万元,股市有市值10万元的

股票

  3.工资收入(税后):每人每月工资收入约4000元,年终奖和年度分红每人约20000元,每人每月

公积金账户存入约5000元(两人2006年以前累积的公积金已全部提出做购房款,现在每半年支取一次)。

  4.家庭支出:每年衣食住行总费用约30000元。另外,每月各给双方父母1000元,春节也各给2000元。

  5.除了单位代缴的基本社会保险外,我们都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小孩买了一份终身寿险,每年交4000多元保金,每三年返还8000元。

  6.现阶段我们都可以全额报销医药费,小孩医药费可以报销一半。

  ★近几年的生活目标★

  首先希望能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小车,主要是家庭使用;小孩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上重点小学要交几万元的赞助费),在国内读大学;我们退休后的生活可以有保障,生活质量不下降,可以每年都去国内或国外旅游。

  ★未来支出预测★

  虽然双方父母生活费用不需要我们负担太多,但是,四位老人都是六七十岁的人,医疗费用日渐增加(双方父母除了医保外,都没有买商业保险),特别是两位女性老人的身体都不大好,将来可能要请保姆照顾。加上现在抚养小孩的成本越来越高,我们感觉压力相当大。

  ★希望得到理财专家的建议是★

  1.购买何种商业保障作为补充?

  2.最近几年应该如何理财?

  恳切希望获得你们的专业意见。

  谢谢!Coco

  【重点一】Coco夫妇:两个人收入较高,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因单位可以全额报销医疗费,所以现阶段着重考虑重大疾病的医疗费和意外身故保障。此外,退休后要保证生活质量,还需购买适量养老保险。

  【重点二】孩子:小孩已购买一份返还型的终身寿险。考虑到很快就要入读小学,除大额赞助费外,每年的教育费负担也较重,特别是高中和大学期间,应针对这个情况提前购买传统的教育险。

  【重点三】双方父母:由于老人年龄较大,各方面的风险很高,特别是医疗支出迅速增加,但市面上基本没有合适的保险产品。因此,只能考虑通过其他方法来应对这些风险。

  【保险方案举例】

  Coco夫妇(30岁)、孩子(4岁)投保中国人寿康宁终身保险等产品组合

  缴费:30832元/首年(详见附表六)

  家庭风险分析

  Coco家属于典型的“四个老人+一对夫妇+一个孩子”的“421”模式家庭。虽然目前家庭财政状况良好:夫妻俩工作稳定、房款全部付清、每年净收入超过30万元,是高收入家庭。但现阶段除了夫妻双方有基本的社保、小孩有一份终身寿险外,家庭没有其他方面保障,整个家庭的风险暴露程度很高。所有家庭成员,特别是作为家庭支柱的Coco夫妻两个,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意外、疾病与养老。

  因此,对于“421”家庭来说,形成完善保障要注重三个方面:

  保障利益

  对丈夫而言———

  1.因意外身故,可获得共75万元的保险金。

  2.因疾病身故,可获得55万元保险金。

  3.因意外造成的高度残疾,可获得35万元保险金;因疾病造成的高度残疾,可获得15万元保险金。

  4.初次患有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可领取10万元的治疗费。

  5.60岁以后每年领取5000元养老金,一直领到80岁,生存至80周岁可一次领取20万元的满期金。

  对妻子而言———

  1.因意外身故,可获得超过50万元(视美满一生的交费年限而定)。

  2.因疾病身故,可获得超过30万元(视美满一生的交费年限而定)。

  3.因意外造成的高度残疾,可获得50万元保险金;因疾病造成的高度残疾,可获得30万元。

  4.患有约定的重大疾病,可领取10万元治疗费。

  5.每年领取718.8元的年金,一直领取到75岁;生存至75周岁可一次领取71880元的满期金。

  6.患6种约定癌症,领取8万元治疗费;系统性红斑狼疮领取4万元,意外伤害或10种约定手术领取1万元,髋部骨折领取1万元。

  对孩子而言———

  1.15、16和17周岁分别领取5000元高中教育金。

  2.18岁领取3万元教育金。

  3.19、20和21周岁分别领取1.5万元大学教育金。

  4.22周岁领取1.5万元保险金。

  5.25周岁领取2万元保险金。

  6.小孩18周岁前身故:“英才少儿”所交保费的1.5倍+“教育基金”所交保费的现金价值退还。

  7.小孩18周岁后身故:“英才少儿”尚未领取的生存金+“教育基金”所交保费的现金价值退还。

  8.“教育基金”缴费期内投保人(丈夫或妻子)身故而小孩生存:每年领取2500元保险金至小孩21周岁。

  9.投保人(丈夫或妻子)身故或高残而小孩生存:免交以后各期保费,合同继续有效。

  保障分析

  这个方案基本涵盖了夫妻两人的重大疾病、养老和意外身故的保险需求,并为小孩在求学期间提供了足够的教育金。每年交费30832元,占家庭年收入的10%左右,不会影响家庭现有的生活质量。

  现阶段,Coco夫妇和孩子的医疗费用大部分都由单位报销,所以该保险方案暂时未考虑家庭的日常医疗支出。但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最近两三年内,所有由用人单位提供的公费医疗都将逐步改革为社会

医疗保险。到那时,Coco家就需要增加日常医疗保障。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