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宁为鸡头 不为凤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评《浙商是怎样炼成的》

  ■牛三芹

  浙江位于太湖以南,东濒东海。浙江,是古时对钱塘江的称呼。钱塘江是浙江省内最大的河流。

  也许是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的影响,生活在这块神奇土地上的浙江人自古就有经商的意识。早在秦代以前,越国大臣范蠡辅助勾践打败吴国之后,就弃官从商,成为富甲天下的大商人。晋时,宁波的“商贾已北至青、徐,南至交广”。唐代时,宁波、温州都是有名的贸易港,李邻德、李延赤、张支信、李处人等浙江商人从宁波出发,横渡东海,到日本岛进行贸易活动。

  此后,杭州、宁波、台州、温州一带的贸易活动非常频繁。南宋期间,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官方都设有市舶司,专管海外贸易。鸦片战争之后,宁波、温州等地相继被辟为通商口岸,浙江的商业更加发展。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的大门刚打开,浙江人就率先迎向市场经济大潮,走出浙江,走南闯北,历尽艰辛,到各地经商。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都市到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到处都有操浙江口音的商人和投资者。各地都有诸如“浙江村”、“温州路”、“

义乌街”、“台州路”等浙江人群居的村落,这其中,多数是个体生意者和民营企业。

  浙江人不仅把经商的大潮涌向全国,而且加快了浙江的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形成了独特的“浙江现象”,浙江也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源地之一。

  浙江,这个陆地面积仅为全国陆地面积1.06%的省份,GDP水平却居全国第4位,人均GDP已经连续几年稳居第一。

  目前,浙商已经成为中国商界一股重要的力量,因为浙江商人走南闯北,不仅在全国各地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竞争力,而且在海外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浙商是怎样炼成的》由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详尽地剖析了作为新一代浙江商人的创业历程、创业理念和铸就一代巨富的点点滴滴。其中包括万向集团董事会主席鲁冠球曾经是个打铁匠,广厦集团董事长楼忠福曾经是个建筑工人等一大批在社会上极有影响力的浙江企业家的鲜为人知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书中从各个角度阐述了这一代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是如何从一个社会底层打拼成为一代巨贾的成功理念。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国度,中国人民自古就是一个善于向伟大英雄学习的民族。崇仰英雄,并不是我们人类的缺点而是优点,因为作为平庸者的大多数,总是希望从自己队伍中的少数精英分子——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动力与希望。这一状况,并没有因为人类进入更加文明、更加

信息化的21世纪而有所改变。只不过是,在以往的年代里,人类英雄的光环更多地笼罩在政治家们、军事家们的头上,而今天的时代较以往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人类的生存状态与
生活质量
并不仅仅由政治家们所主导了,而更多地取决于企业家、创业者的思想与活动。

  书中所涉及的许多创业人物的名字,相信对于广大读者并不陌生,但是,他们的创业经验、操作手法、管理思想以及以上种种经验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却并不一定为大家所熟悉,有些经验甚至是与我们现有理念和思维相冲突的。我们以为,恰恰这些与我们的现有理念相冲突的经验最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学习,我们应该从这部分社会精英身上汲取到精神动力与希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