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乃堆拉山口将再现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专家提醒,大规模的经济贸易活动所带来的相关问题应引起重视

  ■本报记者张娜

  7月6日,中国和印度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至此这条中断了44年的两国边贸通道正式恢复。专家提醒,在边境贸易活跃起来的同时
,还要注意很多方面的问题。

  乃堆拉山口不再寂寞

  此次重新开放的乃堆拉山口还属临时边贸市场,即位于乃堆拉山口16公里左右山路上的洞青岗临时边贸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总的来说,这对双方扩大贸易市场都是有利的,尤其对我国一些优势产业,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多科德(北京)经济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李长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这对我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开拓印度市场的契机。中印的生产结构在很多方面比较接近,相比较而言,我国在轻工业产品包括一些机电产品方面,生产能力比较强,有一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对西部大开发,对发展西藏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使得内地与西部地区沟通越发紧密,尤其增强了西藏以及沿线地区的经济活力,印度也早看准了这一点。

  “从沿海到中西部,再到边境省份,中国的开放越来越向腹地延伸,而且深入到了这些生态极其脆弱的地区。”赵玉敏说。

  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三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十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

化工产品、
纺织品
、塑料及橡胶、陶瓷及玻璃制品等,中国自印度主要进口铁矿砂、铬矿石、宝石及贵金属、植物油、纺织品等。

  边贸活跃带来的问题应该注意

  近几年来,中印两国贸易增长迅速,从1995年的11.6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87亿美元,年均增长32%。乃堆拉山口的开放,不但有助于促进双方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使竞争也更为激烈。

  李长安说,我国的纺织品,在接受欧盟等西方国家的

反倾销调查和制裁的同时,也面临着印度同类产品的竞争,因为印度的劳动力比中国更便宜。另外软件业也是印度的一个优势产业,它是否会随着中印贸易的扩大而大量地进入中国,这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由于印度老百姓收入水平比较低,其购买力相对较弱,我国企业去开拓印度市场,在产品进入以后,也要关注其产品结构。”李长安提醒。

  赵玉敏担心的是,首先,大规模的开发会带来大规模的经济贸易活动,贸易量也会随之增加,这会对生态环境有一定影响。同时也考验着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其次,边境贸易开通本身也存在一定不稳定因素,譬如,不排斥一些分裂势力利用宗教、文化等手段对西藏地区的经济和政治环境进行破坏。第三,大量内地商人和游客的涌入,对当地的特有文化可能有所干扰和冲击。

  赵玉敏建议,国家和当地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适当的经济秩序,加强安全防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