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8个单病种费用包干 长沙80多万医保参保人员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8:50 红网

  长沙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本市医疗费用实施包干结算的单病种扩大到48个,比上年新增16个,这一举措将直接惠及全市80多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据介绍,长沙实施单病种医疗费用包干结算办法以来,极大地减轻了医保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去年,全市医保参保人员人均个人支付的医疗保险费用占其总医疗费用的
32%,其中6700多名按单病种费用包干结算的参保病人人均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占其发生医疗费用的比重不到7%。

  为进一步降低参保人员的个人负担,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决定今年将对尿毒症、单纯性阑尾炎、甲状腺瘤等48个单病种进行医疗费用包干结算。“参照国外医保基金付费方式,按病种付费是大势所趋。”市医保中心医疗监管科科长陈双华说,按照目前实行的以项目付费为主的付费方式,一些医疗机构往往通过提供过多的、不必要的项目来套取医保基金,既加重了参保病人个人负担,又使相关部门无法控制医疗费用的恶性增长。同时,针对长沙目前参保病人情况,对发病率极低的7个病种不再继续实施单病种包干结算,比如肝脓肿、脓胸等,去年没有一例患者,而对发病率较高的感染性肺炎等16个病种及时纳入了单病种包干结算方式。

  根据有关通知,参保人员因患列入此次包干范围的疾病住院治疗的,在职参保人员自负包干费用标准的15%(尿毒症自负10%),退休参保人员自负包干费用标准的10%(尿毒症自负6.5%)。那么,如果一个在职的尿毒症患者在指定医疗机构里个人每年仅需支付4380元即可得到全面治疗。参保病人同时患有两种及以上单病种疾病需要一并治疗的,第二个疾病的包干费用按相应病种包干费用标准的70%结算,第三个及以上疾病的包干费用按相应病种包干费用标准的50%结算。

  单病种病人将实行定点收治,凡符合收治单病种参保病人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向市

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提出申请,经该中心查核后向社会公布。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说,参保人员在患列入此次包干范围的疾病需住院治疗的,必须去所患疾病定点医疗机构方可享受以上优惠。凡是确定为单病种包干定点医疗机构将实施动态管理,该中心每季度将对收治的单病种病人数进行排名,收治病人最少的两家定点医疗机构将被淘汰出局并公布。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雷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