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钢材出口四面受压 退税下调8月可能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与国际三大矿商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以铁矿石涨价19%的结果结束之后,国际市场开始将关注焦点转移到中国钢材出口问题上。

  澳大利亚和印尼日前先后对中国出口的钢材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中国钢材出口面临的压力日渐增多。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上传出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即将调整的消息,并称该政策可能8月初出台。

  7月3日,来自商务部的消息显示,印尼反倾销委员会日前已对来自我国的热轧板卷发起了反倾销调查。反倾销调查的起因是我国的热轧板卷出口量猛增,且单位价格很低。

  有消息称,这项调查立案是由印尼钢企Krakatau Steel公司发起的。早在去年秋,该公司就开始酝酿对热轧板卷和厚板采取反倾销措施,并向印尼反倾销委员会提出诉讼,但遭拒绝。今年3月,该公司再次提出反倾销调查请求,得到了批准。

  此前的6月8日,澳大利亚海关立案对原产于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空心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在2005年对澳大利亚出口过上述产品和生产这些出口产品的企业均为涉案企业。按照澳调查程序规定,有关利益方须在2006年7月18日之前提交调查问卷。本案涉案金额约为3922万美元。

  更令中国企业担忧的是,一直对中国

钢铁业虎视眈眈的美国,近日可能也要有所动作。据路透社报道,十几天前,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贸易代表助理斯特拉特福德曾发出警告称,目前中国大陆钢铁产量翻倍增长,美国钢铁工业面临来自中国的严峻挑战,如果中国未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美国将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必要时还将动用《反倾销法》等强硬手段。

  对于最近中国钢材出口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总监徐向春认为,由于今年前5个月的中国钢材出口增长迅速,遇到现在的困难也是非常正常的。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出口钢材1267万吨,同比增长35.1%。“中国钢铁产能巨大,这是谁都知道的。但由于国内钢铁产业不集中,实际上很难那像欧美那样搞限产,所以现在国外对中国钢产品的出口确实非常担心。”

  “长痛不如短痛。”徐向春建议,国家近期应该尽快调整钢材

出口退税政策,就是把退税率再下调几个百分点,这样既是对国际市场做出回应,减少日渐增加的钢材出口压力;更重要的是,可借此进一步加强对国内钢铁产业的
宏观调控
,加快国内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整合。

  目前,市场上有消息称,8月1日钢铁产品出口退税额度将从11%下调至8%或9%,政策目标是低附加值产品,另外23种高附加值钢铁产品出口退税额度不变。

  据业内人士称,如果退税率调整只有一两个百分点,对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应该影响不大,“政策的调整导向作用可能大于实际效果。”

  另外,从6月下旬开始,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再次出现中度下跌,使国内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的挤压。

  不管退税率如何调整,中国钢铁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矛盾突出、低水平产能过多和产业集中度过低等产业软肋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不少专家普遍表示,只有真正把紧钢铁业新建项目的审批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整合,中国钢铁业才能由大做强。


 本报记者 杨大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