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咖啡业怎长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4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咖啡业怎长不大

  海南本土咖啡品牌很受消费者欢迎。

  海南拥有十分独特的咖啡生产和消费环境:不论是咖啡产业中的哪一个经营类别,包括咖啡豆、咖啡馆、烘焙咖啡、速溶咖啡、液体咖啡、旅游咖啡等等,海南都有,并且拥
有强势的本土品牌。

  关注海南咖啡产业多年的台湾籍咖啡研究者颜朝升说,在内地,台湾经营者一直是咖啡馆业的霸主,把持着90%的品牌资源,可是在海南,台湾人做不过海南人。

  颜朝升指的是海南本土咖啡馆连锁品牌福山咖啡。目前在海口,最知名的台湾品牌咖啡馆上岛和老树,总数不过8家,福山咖啡馆就有4家。福山咖啡馆里的咖啡销售额还能占到总销售额的70%以上,这是上岛和老树都望尘莫及的。

  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的世界速溶咖啡品牌雀巢,在海南只占不到15%的市场份额。

  可是让外来者刮目相看的海南咖啡,近年来却由于种种原因,停下了前进的步伐。

  变身“私房咖啡”

  福山咖啡连锁经营公司总经理徐世炳最引以为傲的,是他的福山咖啡馆里,卖的是真正的福山咖啡豆。但如今在福山镇,众多专业咖啡馆卖的都不是福山本地咖啡豆,生意依然很旺。尤其是出现在2004年的福山镇侯臣咖啡文化村,一改过去福山镇咖啡馆惯有的农家小院、作坊经营风格,依托高速公路加油站的地理优势,构建充满时尚气息的咖啡驿站,并且在逐步完善咖啡旅游一条龙模式。

  10年间,福山专业咖啡馆由2家发展到7家,但其咖啡种植面积却从万亩缩减为千亩。受福山咖啡豆供应的限制,徐世炳觉得生意做得越大越力不从心,福山咖啡豆收购价每吨4万元左右,是一般咖啡馆所用越南咖啡豆的2倍多,而福山咖啡饮品的定价又拉不开距离。

  也许还有一点,是大部分消费者对咖啡豆品质的不挑剔,让徐世炳有些失落,他觉得,也许只有10%的咖啡消费者真正了解和喜欢福山咖啡。颜朝升分析,咖啡消费者中90%以上消费的是一种文化和口味习惯,而不是某种咖啡豆的品质,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其实绝大部分咖啡消费者分不清咖啡在口感上的差别。

  今年初,徐世炳也在福山镇注资200多万元,重新打造已有18年历史的福山咖啡老店,并将福山咖啡老店的地位,提升为“福山咖啡全新意义上的旗舰店”。在徐的下一步经营策略中,旧的海口连锁店会削减规模,取而代之的是店面更小巧、服务更个人化的“私房”小店,他甚至希望福山咖啡退回到家庭作坊式。

  福山咖啡欲变身为“私房”品牌,一方面是顺应个性消费的趋势,另一方面,徐世炳坦言,也是福山咖啡无奈之下“画地为牢”的自保策略。

  无奈“画地为牢”

  和福山咖啡一样是海南著名品牌的旅游咖啡产品———兴隆咖啡,近些年内部诸侯称霸,竞争尤其惨烈。

  “兴科”牌兴隆咖啡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及兴隆热带植物园的科研实力,在2002年时到销售顶峰,占到兴隆咖啡销售总额的一半。其销售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去年因为兴隆旅游区12公里长的路线上,有了5家咖啡产品专营点,兴科咖啡的销售额只有前年的40%多,现在占不到兴隆咖啡销售总额的20%。今年到目前,因为周边旅游市场的整顿,销售额才回升到去年的一半。

  兴科也曾将售卖兴隆咖啡的脚步走到海口、三亚等地,结果却是给仿冒造假者有了可趁之机。兴科负责人表示,走出去反而无法在市场上保证自己品牌的纯洁度,对销售量也没有太多帮助。现在兴科只在兴隆热带植物园这个旅游展示平台里卖咖啡产品,确保自己的品质。该负责人说,兴科这种销售模式近几年都不会改变。

  据了解,兴隆咖啡大多是采取这种在本地销售的模式。

  在海南本土非旅游市场上,拥有国内两套完整速溶咖啡生产线中的一条、欲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咖啡”的力神咖啡,指名购买率达到70%以上。能在岛内与雀巢叫板的力神,却只在岛内每年3000多万元速溶咖啡销售额中,占有30%的份额。究其原因,是省内10多家委托力神代加工固体速溶咖啡原料的品牌分争了大部分的市场,这使得盈利薄弱的力神没有更多力量移步岛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