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收300元能否如期实现:湖北农民收入情况半年评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2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吴志远 通讯员邹海森 实习生阳玉明

  时间已跨过7月,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呢?

  近日,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对上半年的形势进行分析后认为:一方面农产品价格有涨有落,自然灾害严重,情况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劳务经济飞速发展,工资性收入大幅增长。要完成全年目标,仍然要像2005年一样依靠劳务经济唱“主角”。

  农产品收入有升有降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调查,今年上半年,小麦和稻谷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7%和3.3%,但其他种植业产品的价格均有上涨。

  对全省3300个农户出售农产品情况的统计显示,水果类、蔬菜类、棉花类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均超过20%。此外,薯类、豆类、油菜籽和茶叶价格均有一定程度上涨。

  总体来看,上半年农民人均出售种植业产品现金收入为409.2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6.56元,改变了连续6个月下降的状况。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省生猪收购价明显下滑,至今未明显回升。由于禽流感,我省禽、蛋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大幅度下跌。今年上半年,我省农户人均畜牧业现金收入204.14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7.38元。

  这样一来,种植业收入的增加幅度和畜牧业收入的下降幅度,基本上相互抵消。

  专家们指出,如果再将今年自然灾害严重、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考虑进去,今年湖北农民增收的形势非常严峻。

  打工收入跨大步增长

  在农产品收入不乐观的情况下,近两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的效果非常突出。

  据对全省3300个农户的抽样调查,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627.1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9.46元。工资性收入增加额占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增加额的80.4%,比去年同期的41.3%提高39.1个百分点。

  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有四个原因:农民外出务工规模继续扩大。今年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5%,外出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比例达到30.57%。

  外出务工人员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月平均收入为1022.64元,比去年同期的917.92元增加104.72元。

  外出务工时间稳中有升,平均每个外出劳力务工时间为4.49个月,比去年同期的4.47个月有所增加。

  本地劳务活跃,为农民在本地务工增收提供了条件。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从本地务工得到的收入达到203.35元,本地劳务收入增加额占工资性收入增加额的比例接近1/3。

  发展劳务成为战略举措

  在对近3年农民收入情况进行比较后,专家们指出:2004年政策好、粮价高、天气好,种植业为农民增收挑了大梁,占增收70%;2005年,种植业收入基本持平,养殖业增了一点,主要靠打工增收,占增收89%;今年,预计种植业可望增一些,养殖业中水产可增一点,打工仍将是增收的重头戏。

  7月4日,省政府劳务经济情况汇报会再次强化了对劳务经济重要性的认识。

  会议纪要指出,在当前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要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使劳务经济增收超过200元,为今年农民增收300元挑重担。

  转移农村劳动力,已经由各级政府的一般性工作上升到战略性举措。在长阳县,县委书记王新祝担任农村劳务经济领导小组组长,该县劳务输出人员的数量从2003年的3万多人增加到今年10万人。巴东县县委书记于德海亲自到“阳光工程”培训班上,给农民工上第一课。

  省政府决定,下半年要采取更多新措施来鼓励农民走出家门,包括:加强素质培训,重视培训基地、劳务基地的建设,提高“阳光工程”培训的补助标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