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淑华:北京是我的嘉年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1:05 北京现代商报

  人物简介:

  张淑华,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人,有过20年的警察职业生涯,2004年进京,并将嘉年华带到北京,2005年发起创办环球嘉年华(国际)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同年获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

  北漂语录:

  “是西方孩子们脸上纯真的笑打动了我,让我费尽周折将嘉年华带到北京孩子的身边,同时也成就了我在北京的一切。”

  “现在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觉得问题出在沟通上。我每天睡不到4个小时觉,可还是不能改变现状。”

  在3个小时的等待后,张淑华终于现身。嗓门很大,但声音沙哑;满脸堆笑,但疲惫也刻在脸上,一分钟前,她还在为一起顾客纠纷大伤脑筋。

  张淑华说,她原本只是河南一个小县城的退休警察,不懂英文,50岁之前也从未出过国,对国际商情几乎一无所知,而2001年退休之后,她却变成许多国际商业巨头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4年,张淑华把

嘉年华带到了北京,对于很多北京以及中国的孩子而言,那曾经是个实现梦想的乐园。关于动机,张淑华说,3年以前的一次国外旅行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在国外的
环球嘉年华
里看到了巨大的摩天轮、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以及玩得不亦乐乎的大人小孩,当时她心里就冒出一个想法:把这个项目带到中国来。

  当记者对于她这种田园诗般的投资理由提出质疑时,张淑华诡秘地一笑:“当时对于这一项目的激烈竞争情况我不完全清楚,国内有不下5家财团对这一项目虎视眈眈。无论是资本还是管理,我都丝毫不占优势。但当别人纷纷告诉该项目负责人,他们如何有钱有经验时,我只声明自己没钱,两年前是个警察,但以后一定能帮助嘉年华在中国市场做很多服务。”张淑华坦言,她的这些带有某种暗示性的话打动了项目商。

  在经历了两年盆满钵满的盛世以后,今年的嘉年华遭遇了人气困局。日接待量仍徘徊在3000人次左右,这个数字前两年均为2万人次。张淑华为此心力憔悴,“目前的销售状况让外方董事长富莱杰很着急,他甚至拍着桌子跟我说,如果这里不欢迎我们,那我们就回迪拜去!我天天都跟他苦口婆心地说,我们应把心思放在经营和沟通上,争吵解决不了问题。”

  关于中止与英国环球嘉年华的合作,转而牵手阿联酋迪拜的富莱杰娱乐公司,张淑华的决定饱受非议。官方的解释是同一批设备已经连续使用2年,开始陈旧,同时也为了避免与前两届内容雷同。当记者问到与迪拜公司合作是否与其石油项目有关,或者表示其将逐渐淡出嘉年华项目而专注于石油时,张淑华不置可否。她说:“一个娱乐项目到了成熟期,就必须考虑如何进行战略上的调整。”谈到石油,张淑华的脸上愁云不见。她看准了2006年底国家对

成品油的全面开放的机会。“我们2006年的配额指标已经批下来了,但无论我明年做什么,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让嘉年华的人气提上去。”

  在半个小时的谈话时间里,张淑华的助理叫了她三次,手机也不停地响,繁杂事务让她不得不通过简化语言的方式尽快结束与记者的谈话:“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北漂,过着真正的漂的生活,北京,就是我的嘉年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