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定富细数保险业尴尬数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1:0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昨日在长沙召开的“南片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呼吁各级地方政府应一如既往地支持保险业发展,更多地运用保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吴定富指出,目前我国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仅为3.8%,远低于发达国家20%-30%的水平。不少地方、部门还远未认识到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很大程度上抱有“银行最重要,证券也重要,保险可要可不要”的旧观念。而在发达国家,
保险业已经渗透到经济的各行各业、社会的各个领域和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吴定富举出了一组数字来说明我国保险业现实的“尴尬”处境:

  从

养老保险看,我国人均长期寿险保单持有量仅为0.1件,远低于发达国家1.5件以上的水平。

  从财产保险看,我国家庭财产保险投保率仅为5%左右,公众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到10%,即使消费者较熟悉的

机动车辆保险,投保率也只有30%。而在发达国家,这些险种的投保率一般在80%以上。

  从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看,去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直接损失2042.1亿元,相应的保险赔款仅为100亿元左右,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不到5%,远低于36%的全球平均水平。

  从健康保险看,全国医疗费用由商业健康保险承担的比例不到2%,而许多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超过5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