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凯雷收购徐工案”引起国家关注 商务部欲加强关键产业外资并购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1:05 北京现代商报

   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宋和平7日在北京表示,商务部将加大对外资并购中国重点和关键产业骨干企业的监管力度,以保证民族产业,维护好产业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

  宋和平是在就美国凯雷公司收购徐工机械一事发表评论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外资并购中国装备制造业及其他行业龙头企业是近年来中国在对外开放中面临的一个新问
题,我们应当立足长远,全面规划,在保持对外开放基本方针,积极引进国外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和工作机制,加大对外资并购中国重点和关键产业骨干企业的监管力度。”

  宋和平表示,

商务部始终关注并认真研究外资并购有关问题。

  2003年,商务部会同工商总局等有关部门联合颁布了《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明确了外资并购境内企业的审查机制、审查原则和审查程序。

  宋和平说,在审核外资并购项目过程中,商务部对外资并购重点和大型企业项目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高度重视,依法严格审查,包括实行反垄断审查,并根据情况征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意见。

  2005年10月,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与美国凯雷投资集团签署总价值约3.75亿美元的协议,出售其全资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85%的股权。由于作为国有独资企业的徐工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这笔交易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专家认为外资并购装备制造业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目前,这起收购案仍然悬而未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