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外资加速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 政策空白考验政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1:0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亮 仰静)管理政策的滞后和外资进入的加速让国内房地产业暗藏隐忧。 近日记者致电国家外汇管理局,被告知国家针对外资流入地产业的管理政策尚未出台。与此同时,在大摩、嘉德置地、渣打、老虎基金相继在国内投资之后,又有7家庞大的海外投资机构谋求介入内地地产市场。

  上月底,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林哲莹公开证实,针对房地产领域的投机或投资性外资
机构的相关管理政策最迟将于7月初出台。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政策已由建设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税总局等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协商酝酿,其手段涉及行政、税收等多个领域。

  外国资本频频介入国内房地产市场,从宏观层面看,国外资本正在分享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尹中立认为,也不排除外资的投机之嫌。

  尹中立认为,近期来看房地产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外资不能从

房价上升中得到利润,用美元购入房产,指望
人民币升值
后,以人民币形式卖出,再兑换成美元,仍可以获得巨额利润。

  而凯德置地总裁林明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真正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成立外资房地产公司形式,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业务的海外投资机构,其获利程度并非想象中的暴利。由于目前中国对房地产所征收的税收较高,中国市场的利润并不比海外其他市场高。

  林明彦告诉记者,海外资本介入地产的模式通常有5种模式:成立外资房地产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业务,使境外基金流入境内房地产市场;内资房地产企业“外资化”;非居民和居民个人投资;外资银行信贷;非房地产业外资企业变相涉足房地产经营。凯德置地属于第一种,这种模式是长期看好这个市场,而不会盯着人民币汇率变动而进行短期投资。

  “必须及时调整资本流进流出的政策,限制境外短期资本投资境内房地产。”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在中国金融高峰会上做出此番表态。由于涉及外资管理及入世承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会相当谨慎。迄今为止,中国政府的两轮房地产调控中,并未对外资安排针对性的措施。

  而记者此前获悉,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对现有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行重新修订。2004年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对于涉及普通住宅开发建设的房地产业都仍然作为“鼓励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业内人士预计此次修订后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会做相应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