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言录]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59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何明

  在未来区域经济格局中,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将成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经济圈同等重要的经济区。前景固然美好,有道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眼前我们关键还是要从自身工作做起。

  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员、高级经济师陈道远认为,应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未来:

  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把广西沿海工业搞起来。全区上下要服从这个发展大局,尽快形成防城港-钦州-北海经济带和工业走廊。例如日本,从东京到大阪,都由工业搭建成经济走廊。

  其次是要从广西发展的全局高度来研究广西沿海铁路的运价问题。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步伐加快,广西港口群的运价、运力、车皮等问题将会更突出,需要我们综合考虑。要加快产权制度的改革,把沿海铁路改成名副其实的股份制,或把产权转给国铁统一管理,实行同轨同价。

  再次是重新审视广西西南出海通道的功能定位,要尽快摆脱背靠大西南、服务云贵川的局限。目前,中国南北走向的铁路大动脉在增多,如:湘桂线、黔桂线、焦柳线和在建的洛湛线,这四条铁路线都通过广西,对发展壮大广西港口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广西沿海港口在服务西南的同时,要大力拓展中部的业务,因为随着中国-东盟共同市场的形成,中部、中原地区会有相当多的物流南下,相信广西的港口由此会“热”起来。

  持此观点的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毅也认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在产业选择和布局上,应围绕下述五个方面展开:1.以港口区位条件为依托的临海重化产业:重点发展石化、

能源、钢铁、林化等。2.依托“资源东盟”的战略性资源开发产业:石油
天然气
开采、清洁能源项目、海上油气开采装备制造、木材制品、合成橡胶、矿产资源开发冶炼和利用等。3.依托珠三角产业转移和比较优势的出口加工制造业,如装备制造业、家用电器、日用消费品、工程机械、食品、医药等。4.发挥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的现代物流业和商贸业。5.海洋经济及高新技术产业,如海洋生物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光机电产业、先进环保产业等。

  事实上,广西对于自己“眼前的事”从没懈怠过,为了炼油、林浆纸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不知付出过多少汗水。7月6日,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二级项目也举行了开工仪式,这些项目总投资58.4亿元,包括铁路、航道、供水、电网、道路五大类的33个。此前的一级项目已完成37个,极大改善了沿海3市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港口吞吐能力得到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与开发。

  相关专题:

  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

  编辑:蒙卫芝作者:何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