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紧急培训反倾销“救火队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37 东方早报

  上周,来自浙江54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00位注册会计师匆匆赶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开始为期半个月的反倾销应诉专业培训。

  当天,“浙江省百名注册会计师反倾销应诉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的策划者———浙江省财政厅表示,其目的是在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中培养精通反倾销理论与实务、能够承担企业反倾销应诉等涉外业务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ldquo;为浙江外经贸事业保驾护航”。据悉,浙江此举走在全国前列。

  “在应诉反倾销中,会计和律师是两大关键要素。”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关专家对早报记者说。去年9月,身为国际贸易摩擦“重灾区”的浙江已率先启动了“百名反倾销法律人才培养计划”。而“会计师培养工程”的实施,意味着浙江官方在痛感因相关人才紧缺而造成在国际贸易纠纷中的被动局面之后,已开始全面储备反倾销应诉人才。

  据悉,上述100位培训对象是从浙江近270家

会计师事务所的8000多名从业者中层层选拔而出,其条件均符合: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3年以上;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具备良好外语基础等。“这批培训人员将被纳入专门的人才库,培养经费主要以政府资助为主。”浙江省财政厅透露。

  根据安排,100位注册会计师将首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行半个月的集中培训,主要学习反倾销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随后,浙江将施行跟踪培养方案,通过实践锻炼和考察交流等途径提高他们的实战能力。

  据了解,在完成所有培训计划后,这批会计界的“救火队员”将活跃在浙江反倾销“前线”,为企业提供应诉反倾销会计咨询和会计举证服务,帮助企业向我国反倾销部门提起反倾销申诉,并进行反倾销会计争议的鉴定等。

  “在反倾销案件提起、调查和应诉过程中,有很多事项涉及会计的专业问题,”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专家认为。据介绍,根据欧盟反倾销条例,中国企业自1998年7月1日后,可向委员会提交报告并提供充分证据,要求适用计算自己的正常价值规则,而非适用替代国规则,其标准之一是“公司要有一套清楚的财务记录,可以按照国际财务标准被

审计,并适用于所有的目的”,“正因为此,之前中国企业由于财务会计资料不完整、未提供经审计的会计报表等原因,要求市场经济地位往往被西方国家驳回。”

早报记者 徐益平 赵刘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