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名制”整治乱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东南早报

  ■专家看法

  信息产业部开始在全国调整和统一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超过18000家短消息类服务商(SP)将逐渐纳入监管平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与手机“实名制”一样,对短消息类服务设定惟一身份也是一种“实名制”,这将使短消息类服务管理混乱现象得到改变。

  此前,我国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由基础电信运营商各自规划和分配。但随着电信业务和市场结构的发展变化,我国可提供短消息类业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日趋增多,短消息业务量、服务提供商和用户数呈现迅猛增长趋势,同一短消息类服务商在不同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上同时提供业务的情况增多。而在不同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上的不同代码,直接形成短消息类服务商面对用户的不同身份。这一不同身份使对短消息类服务商的违规行为追究不便。

  曾剑秋说,从根本上理顺监管显得越来越重要。而对短消息类服务商进行惟一身份“实名制”管理,符合国际上的电信业务监管规范,是一种有效的监管手段。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由电信监管部门统一规划和分配,使短消息类服务业务拥有统一的对公众服务的标识和形象,有利于短消息类服务商推广业务,提高品牌知名度。

  此外,专家还认为,电信用户不必考虑自己属于哪一家基础电信运营商,既方便了用户使用,又有利于社会和用户对短消息类服务商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新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