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0交易有望8月恢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东南早报

  交易制度酝酿重大变革

  早报讯沪深两市的交易规则正在酝酿重大变革。随着融资融券8月1日的正式实施,暂停了十一年之久的股票T+0交易也将紧随其后进行试点。

  “T+0试点已经水到渠成,相关规则估计会赶在8月之前出台,和融资融券管理办法
同步实施。”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透露。

  “尽管交易所在标的证券的选择上会考虑流动性风险,但在目前T+1和涨跌停板限制的情况下,还是有可能导致无法实施强制平仓的风险。”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冬云认为。

  比如在投资者融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融资购入的

证券上涨则不会存在风险问题,但如果所购证券第二天之后连续跌停,跌停板无法打开或无人购买,融资机构就无法实施强制平仓,从而出现券商资金的流动性风险。

  张刚认为:“这牵涉到对客户级别如何定性的话题。你可以对客户资金量进行客观的定量评价,但是没办法对投资者的操作水平客观评价。”

  而在融券情况下,投资者融券卖出后,如所融证券出现连续涨停,也会出现类似情况。而在T+0推出后,融资者当天融资融券操作某只证券,如果发现该证券价格大幅异动,当天即可反向操作,从而确保能够归还所融资金或证券。

  1995年,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并一直沿用至今。不过,T+0其实也一直没有走远,B股的T+0交易在2001年才结束,而可转换债券和权证目前是T+0交易。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T+0交易的恢复将在8月实现。“不过,T+0交易的恢复不会是一次性的,肯定是逐步放开,初期是选择试点进行。”兴业证券人士表示,“目前考虑的试点是缩定期完成的G股和全流通后IPO的新股。”

  目前,沪深交易所仅在权证交易中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观察人士指出,预期即将推出的T+0交易试点和8月启动的融资融券,以及可能在9月份确定下来的股指期货,将成为管理层手中一套利好“组合拳”。(中营经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