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廉价航空“只退不赔” 差异化服务有争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1:22 今晚报

  近来不少航空公司开始制订赔偿方案,着手改善航空服务。但由于廉价航空伴随低成本低票价而衍生的差异化服务,对一些已经习惯了传统航空公司服务的乘客产生了冲击,一些投诉、索赔事件也频频发生。

  “只退不赔”成争论焦点

  廉价航空春秋航空公司目前就遭遇了三四起航班延误投诉事件,其原因是因为航班延误,“退票不补偿”等差异化服务。尽管乘客在春秋航空购票时被明确告知:“航班取消或延误超过3小时,旅客有权选择免费搭乘下一班机或退票。”但由于春秋航空的每架飞机客座率都非常高,与其它的航空公司之间难以达成转签协议,因此,部分乘客只能选择退票。如此一来,乘客必须另外多花钱去购买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这其中的差价许多人不愿意承担,矛盾由此产生。“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旅客购买的机票价格越高,航空公司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就越周全,限制就越少;相反,机票价格越低,航空公司为他们提供的服务也是有限的,所受的限制也越多。”春秋航空公司天津地区负责人汪束雨说:“春秋航空开航以来,最高票价定为八折,平均票价在五折左右。一些消费者只高兴地接受了低票价,一旦航班不正常,对自己所受的差异化服务就不能理解。”

  低成本衍生“另类”服务

  对于春秋航空的做法,一些乘客认为是“

霸王条款”。他们认为:如果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取消,春秋航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将旅客改签到其他航空公司,或给予一定的赔偿。目前,各大航空公司为了争夺市场和客源,按照国家指导性意见,承诺由于自身原因造成飞机延误或取消的,要给乘客一定经济赔偿。但低成本的春秋航空却是“另类”,他们只是承诺“由于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并直至22:00以后,且计划航班取消的,免费为旅客安排带盥洗设施的标准间”,除此之外,公司航班延误时一概不提供免费膳宿服务。

  差异化服务冲击消费理念

  民航总局曾专门召开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意见对于差异化服务给予批复同意,所以春秋航空依据民航法和民航总局指导意见自行决定差异服务。曾经参加过五省市消协对“航空霸王条款”进行联合点评活动的市消协副秘书长张翔认为,所谓“霸王条款”是商家或企业利用自身的强势或优势,让消费者签订一些不得不接受的合同或条款。目前在我国的航空市场上,除了乘坐春秋航空,乘客还可以有多种选择,并非不得已的选择。但是,这种差异化服务在某种角度上来说毕竟冲击了人们的消费理念,虽然乘客默认了这些条款,但有可能心理上并不舒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