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保险工作会召开 保险资金入市空间还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0:20 红网

  据了解,全国保险工作座谈会为期2天,会议将围绕《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做主题座谈,期间上海、江苏、四川、深圳和湖南等5省市金融工作分管领导将作主题发言。此外,会议还将对今年上半年全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交强险和产险市场下半年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以及专项现场检查做出通报和指导。

  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相比,保险业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与发达国家保险业相比
,我国保险业正在不断缩小差距,目前我国保费收入世界排名第11位,比2000年上升了5位。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了1.7万亿元,是2002年的2.6倍。2005年我国保险业年保费收入4927亿元,是200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7.3%。保险业的保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都得到了空前加强。

  另据统计,“十五”期间,我省保费收入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长,2005年达到127.17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了298亿元;保险省级分公司增加到15家,专业中介机构从无到有,发展到54家,兼业代理机构1673家,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近三年,全省保险业共赔款和给付78.63亿元,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颇受国内关注。记者从全国保险工作座谈会会务组获悉,全国保险工作座谈会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长沙召开。这是目前为止在湘召开的最高规格同类会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副主席周延礼和南方18个省(区、市)政府负责同志莅临会议。

  吴定富视察“中国保险业黄埔军校”三个层面推进保险职业教育培训

  本报7月8日讯今天下午,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一行,在副省长徐宪平等的陪同下,视察了湖南保监局和保险职业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吴定富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中国保监会决定建立高级管理人才培训制度,并正在着手成立培训中心。

  下午3时,吴定富在保险职业学院为该校全体师生和湖南保险业代表,做了精彩演讲。

  “要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保险业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加以谋划,把人才兴业战略作为促进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战略,保险业要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必须建设好以监管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保险营销人才为主体的四支人才队伍”,吴定富在演讲中呼吁,我国保险业要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加大人才教育培训力度,建设高素质保险人才队伍。

  具体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保险教育工作中,吴定富认为,要重点从三个层面推进保险职业教育:一是从业技能素质的学习和培训,包括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职业技能学习和其他愿意投身保险业的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二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重点是保险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业务能手的培养;三是在岗人员的继续培训和继续教育。

  在演讲中,吴定富充分地肯定了保险职业学院的教学、研究工作。他说,保险职业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保险职业教育的院校之一,在湖南长沙这块沃土上,为全国保险人才培养、保险理论研究和服务保险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中国保险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吴定富演讲结束后,副省长徐宪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保险职业学院的发展做了讲话。徐宪平肯定了保险职业学院作为“中国保险业的黄埔”对中国保险业,尤其是湖南保险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为保险职业学院的长远发展排忧解难,努力帮助保险职业学院做大做强。

  

  保险资金入市空间还很大

  本报7月8日讯“我国保险业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还不深、不广,在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天下午,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长沙保险职业学院演讲时表示。目前,我国保险机构持有的

股票市值只占到总市值的2.6%,而发达国家保险公司一般在20%左右,有的国家甚至还达到了40%。

  据了解,目前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在金融业中份额较低,我国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仅为3.8%,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平均水平。社会融资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短期资金被长期占用,金融业资产负债结构存在期限错配的现象。

  “从国外情况分析,保险业在现代金融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有实力的金融集团和金融控股公司都是以保险公司为主体或基础组建的”。

  吴定富还谈到,这次中行A股发行过程中,保险资金表现得很活跃,但是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继续发展。

  据有关资料统计表明,在中行A股发行中,保险机构直接投资金额超过46.4亿元,网上、网下共竞得中行股份逾15亿股,约占中行A股发行规模的23%。

  而此前也有保险业内有关权威人士向媒体表示,“价值投资是保险资金运用所遵循的基本原则,中行上市后,保险机构应该还会从二级市场上购买”。

  同时,吴定富也指出,在“十一五”时期,中国保险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预计到2010年,全国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保险业管理的总资产达到5万亿以上,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型保险(金融)集团和专业性保险公司。

稿源:三湘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