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生消费九成是家长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7:27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胡晶) 昨日,记者在长春市重庆路、红旗街,对大中学生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及采访,想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暑假生活安排及消费情况。发放问卷50份,有效问卷48份,结果显示,有43%的学生家长为让孩子“轻松”过暑期给的零花钱超过500元。

  

  九成学生的钱是家长给的

  

  问卷中,90%的学生表示“暑期零花钱是家长给的”,有7%的学生表示钱是“平时攒的”,还有3%的学生表示“钱是自己打工挣的”。

  一位正在商场购物的王同学告诉记者,高考前她就和爸爸签好了协议,如果高考考得好,就奖励她1000元。而她这次也是不负众望,她爸爸一高兴就给了她2000元。她的好朋友也表示,暑假她父母给了她800元钱,让她“放松放松”。

  分析:一个随机的例子却浓缩着“家庭考试奖励机制”普遍性。很多学生都表示,家长为考试设有实物奖励,如电脑、手机等。对此,长春某中学王老师认为,此举不可取,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追求名牌形成不良风气

  

  在重庆路一商场某品牌运动专柜前,一位高中女生,毫不犹豫地买下一双标价约860元的新款运动鞋后,又买了一套700多元的运动服。该专柜营业员介绍,虽然这里的运动鞋少则五六百,多则上千元,但每年暑期都卖得最好,买家大多是高中生。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中学生对于穿着极为讲究,有些同学认为,“最次也得买个假名牌,否则穿不出去”。

  分析:针对学生“大款风”盛行,王老师很担忧。她表示,家长生怕孩子在消费上比别人差,所以省吃俭用也要让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一样吃好穿好。但孩子是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纯消费者,如果家长过度纵容,会助长他们的“攀比之风”。

  

  学生暑期生活相对贫乏

  

  在重庆路一书店里,记者遇到了大三学生陈勇。他告诉记者,暑期里,父亲给了他800元钱用于消费,但是他不想动用这笔钱。他想在暑假里打些短工挣点钱,买些学习用具,锻炼一下自己。像陈勇这样的学生在调查中仅有5%。有32%的学生暑期活动安排是和同学聚聚会、游玩、购物,另有27%的学生表示想上网,有14%的学生表示想出门旅游,有10%的学生表示想在暑期参加一些培训班,另有12%是其他安排。

  分析:学生暑期的活动总显得单调匮乏,上网、购物成为大部分学生的暑期目标。对此王老师认为,家长和有关部门应该多为孩子创造一些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比如到农村去体验生活,或者安排他们参加一些有益身体健康的运动和学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