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桂台经贸合作]抓住机遇 推进桂台产业合作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0:57 新桂网

  ——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综述(四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讯记者 覃世默

  正处在加快发展时期的广西,如何承接台湾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台资企业的产业转移,如何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供应市场和销售市场的作用,如何在资本与技术积
累过程中,使广西的产业逐步向高技术、高附加值和高服务产业升级?

  6月27日,在南宁举行的“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分论坛上,两岸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就“产业转移———台资西进与广西的优势”这一主题献计献策。在每一句句仁言智语中,在每一个个真知灼见里,我们看到了桂台产业合作的广阔前景。

  桂台产业合作机会多空间大

  改革开放后,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对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长三角及珠三角是国际资本、港资和台资企业的主要集聚地,随着两地的迅猛发展,生产成本开始攀升,发展空间也逐步受限,产业进入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与技术密集型转换时期。

  “广西具有充足的低廉劳动力和丰富的土地资源,能够满足传统制造业降低成本,在国际市场保持价格竞争力的要求。此外,广西毗邻东盟,而东盟对传统制造业产品需求旺盛,企业还可以面向东盟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南亚市场。这给桂台产业合作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和空间。”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新生教授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侯永志认为,台湾的发展需要寻求新的市场空间,广西本身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又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它可以作为国内市场和打开国际市场的一个桥头堡。

  他说:“国家‘十一五’规划特别强调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发展。广西是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又具备很好的发展条件,中央会重视广西的发展,支持其提高公共产品的供应能力和普通劳动者的素质等。广西有些地方可以成为重点开发区,特色产业发展将受到鼓励,一些制造业及密集型产业也会得到支持。”

  侯永志建议,在过去,内地一些地区与台湾的合作主要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领域,或者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劳动密集型环节,效果很显著,但将来合作的方向应该进行适当调整。

  “桂台不排除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领域进行合作,但是合作一定具有高起点。比如说合作发展高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合作发展先进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合作发展物流业。要进行战略合作,进行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共同开拓南亚、东南亚的市场。”侯永志说。此外,就是信息化方面的合作,包括信息的产品和信息产品的运用。

  台湾潘氏集团董事长潘方仁认为,高尔夫球、资讯行业、银行业、保险业、运动休闲业,是桂台可以合作的产业。“除了这些,可以在广西投资的项目很多,如办音乐会,做各种水上运动。”他说:“就目前来讲,桂林、南宁、北海都会是我想投资休闲娱乐的地方。”

  广西如何吸引西移的台资

  台湾企业大举“抢滩”大陆,并已经由沿海转向内地,特别是看上充满潜力的西部地区之际,广西应该用什么办法把这些资金技术吸引过来?

  “近年来,台商到大陆的投资选择的是整个大陆,要吸引台商前来投资,需要广西方面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安适的生活环境。包括铁路、公路、空运、通讯、水电供应等硬件设施,以及与国际接轨的各种规范等软件环境。”中国经济企业研究所所长于宗先说。

  他认为,就目前情况来说,桂台经济协作的建立主要是民间企业。但从现在起,广西方面就应下定决心,提出完整的合作发展计划,然后贯彻执行。招商引资不必一定去台湾,台湾的企业中,要出来投资的绝大部分已经出来了,争取台商主要是在大陆的台商。

  “招商引资不一定要到台湾,到广东、华东区就可以了。”全球策略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世缄也建议。他说,找台湾在大陆投资的主要负责人比找在台湾的老板还重要。台资的扩充是先往华东跑,再往华中跑,最后往西部跑。“昆山、苏州这些地方多的是台商,你到台湾反而还找不见。就如台湾科技首富郭台明的工厂已经遍布很多省份,他还要继续扩充,我们直接去找他就可以了,跑到台湾还不见得碰上他。”

  目前台湾有一些传统的产业已经开始转移了,由珠三角向越南转移,如何才能不让这些产业绕过广西,而是让它们通过广西把中国-东盟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对此,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巫永平的建议是:首先,广西要充分发挥原有的产业优势;其次,要大力培植人力资源。他说,要成为承接国际产业链很重要的一方,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有两个因素最重要,第一个是了解国际产业链发展的新趋势,第二个要结合本地的特点和优势。对于广西,现在面临的机遇是中国大陆内部的经济发展出现从沿海地区向内地转移,其自身的优势也很明显,一是随着东南亚的经济一体化,广西将起着承上启下连接东南亚的作用,二是广西的一些传统产业基础很好,有发展潜力。

  “两三年前,台湾INTN公司在四川成都兴建了一个很大的厂家,投资非常成功。从IT整个的配套来说,成都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地,该公司看中的是那里的人力资源优势。因为成都是大学比较集中地方,能为他们培养技术人才。”巫永平说。

  加强高新技术和电子信息产业合作

  广西要不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同时,广西作为我国信息产业比较薄弱的一个省份,在和台湾合作中有什么优势?要不要和台湾一起发展广西的信息产业?对此,国家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刘汝林的观点是:要!

  刘汝林认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如果要发展自己的经济,一定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化。虽然广西目前的信息产业不是很强,但是如果要使广西整个经济腾飞,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必须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他说:“台湾在信息产业方面有很多优势,如果台湾和广西在信息产业方面进行合作,我认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杨世缄也认为,桂台在高新技术和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各有优势。台湾的电子信息应用、电脑软硬件开发、INT网络的使用都很发达,台湾新竹工业园区已经占到台湾工业产值的10%。广西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较好,南宁、桂林、北海都有高新技术开发区,桂台可以在这些产业展开合作。

  对如何具体合作,刘汝林建议:

  第一,应该根据台湾产业转移的特点,承接二次甚至三次的产业转移。广西目前产业的量非常大,面非常广,要从元器件或者有益的产业入手。现在国际的产业转移,很多东西不是在向中国转移,而是向越南、泰国这些国家转移,主要是看重了这些国家的劳动力资源优势。产业的转移不但要看到劳动力资源的优势,还要看到市场、配套、治理的优势。中国在这些方面可能是其他国家所不及的,像内蒙、广西等地区的成本就比别的地方低。

  第二,要重点放在运用上。广西是一个农业大省,加工业的大省,旅游业的大省,可以把信息技术运用在这些产业。利用信息技术的渗透性,产生新的盈利产业应该是广西和台湾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地方。

  第三是创业投资。由于很多信息技术不断在融合,可以广泛运用在不同领域,运用到一个领域就会形成一个新的产品。

  第四个就是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建设。越是落后的地方,越要优先重视发展信息化。只有重视发展信息化才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杨世缄认为,对高科技产业要选项目,不能样样都搞科技产业。在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重点还是在珠三角、长三角及西北一带。因为上海、兰州等地的教育好,人才多。

  “高新技术和电子信息两项产业确实很吸引人,大家都在拼命争取。但是,这不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全部,我们应该考虑其他的产业。”巫永平建议,对广西而言,承接产业转移,要想办法接过来的,更多的应是传统产业,而且要直接进入新的产业,这才有优势,如果一味去承接别人的东西就难有机会。台商到广西投资高科技产业,要瞄准几个重点产业,重工业方面也应如此。

  建立桂台科技工业园区

  这两年,台湾与广西的合作在不断地升温,桂台经贸交流会已经举办了两届,两地的合作应该如何提升,怎么去切入,这是需要思考的。对此,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提出了“把桂台优势结合起来,在广西北部湾地区建立一个科技工业园区”的构想。

  古小松说,广西在“十一五”规划里明确提出把北部湾地区作为重点区域来发展,北部湾的发展不仅推动广西的发展,还会辐射到很多区域的合作,特别是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将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古小松认为,要搞好北部湾的发展,建设工业园区是一个重要方面。现在天津的滨海经济已经发展起来了,而且速度很快,势头很猛。我们希望通过与台湾一系列的合作、发展,促使北部湾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第四经济增长极。

  他说:“如果广西或者台湾能够在北部湾地区的南宁或者钦州建成一个类似苏州工业园区的项目,结合广西本地的资源,中国还有东南亚一带的资源,引进包括台湾在内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古小松建议,园区发展方向可以像苏州园区采取合作的方式。广西与台湾气候条件、地理位置接近,人文关系密切,经济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台湾在越南西贡投资的新村工业园区,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如果台湾和广西建立工业园区,是很可行的。

  研发机构推动产业创新

  如何结合桂台的优势把双方合作的产业发展壮大?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新生的理念是“不断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广西,有很多非常好吃的荔枝等水果,但是这些果类的加工品却不够丰富。而台湾的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很发达,主要是投入了非常多的研发工作。包括台湾的产业移转,其背后也包括人才和技术。”曲新生说。

  曲新生认为,要夯实广西的基础产业,第一就是研发机构要带动创新。创新是承接产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在过去20年时间,全球学术界不断的合作,研究机构扮演相当关键的角色,我们的研究机构除了搞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还要发展很多新技术。第二是产业聚落的发展,形成群聚效应。台湾与广西的产业要更多发展起来,不仅要产业升级变成经济增长的动力,关键是形成群聚。政府要发展几个重要的产业聚集,形成产业聚集以后,对产业承接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三个就是物流,物流的发展包含基础建设,其对技术很注重,台湾发展物流产业有非常多的经验和技术,将会在未来产业发展当中扮演重要角色。最后是人才的发展。

  曲新生说,要迈向产业移转,必须要有产学研的合作。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非常多的研究机构,愿意用这些资源与台湾企业做一些非常密切的产业移转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包含转移广西的部分。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启泉说,今年初中央提出“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的目标,相比台湾地区来说,广西创新方面还有一个差距,研发机构的规模不大,技术创新的投入不够。今后可以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姻”,加强学习和交流。

  政府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如何借台资西进的契机积极发展广西的产业,这是一项具体而复杂的工作。那么,作为政府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广西政府要做承接产业的分析,看承接的哪个产业对广西的经济发展最好,哪一类产品对广西的发展最有优势,都必须做一个可行性的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旭梅建议。

  赵旭梅说,目前台湾产业向大陆转移有两个新动向,一是大量投资新服务业,二是投资产业不断升级,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还出现了产业链升级。广西的优势是原材料及劳动力丰富,还有连接东盟的区位优势。政府在承接产业的时候应该有所选择,通过一个产业的关联图来分析。

  赵旭梅认为,台湾的轻工业、电子业等产业当中有各类的产品,广西应该发展具有相对国际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要考虑在东盟国家的竞争力。比如说,中国在机电类上具有优势,东盟在电子元件上有优势,因此广西确定发展产品时应该考虑形成跟东盟国家的互补。在承接产业上,也应该对一个具体的产品做一个分析。还有人均GDP和贸易竞争力的分析,这样确定一个产品出来应该对这个地区的经济比较有作用。

  “在广西承接产业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赵旭梅强调。

  杨世缄建议,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广西政府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创办,为它们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他说:“在台湾,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植是不遗余力的,很多大企业甚至国际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的。在广西能够培养好的环境,就会冒出更好的公司来。如温州,中小企业的创业氛围和环境都很好。”

  于宗先说,台湾企业对外投资的选择,主要看的投资环境是:当地市场发展潜力大;有大量廉价劳工;配合国外客户要求;原料供应方便,价格便宜;土地取得容易;政府鼓励外来投资;优惠政策;便捷的出口;水电供应充裕;各级政府的行政效率及对政策的执行力;安全的社会环境等等。

  他建议,台湾选择广西的产业,除了旅游观光业,还有哪些产业,除了农业及传统产业方面,还有那种产业有优势,在发展高科技产业方面,如电子资讯产业,广西具备哪些条件,有无可能发展电子资讯业的某些零组件,与台湾的大厂建立起供应链,有没有培育人才的长远计划等等,政府都要考虑。

  于宗先认为,广西有较丰富的天然资源与人文条件,但发展基础薄弱,台湾经济发达,正因为两地区发展程度有差别,互补的可能性会更大。问题在于广西必须积极优化投资环境,改善生活环境,同时疏通各种渠道,让外界充分了解广西,才能产生互惠互利的效果。

  相关专题:

  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

  编辑:蒙卫芝作者:覃世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