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伦敦上空的回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20:35 财经时报

  许晟

  生活有时确实是平淡的,需要找到依托。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的确成了激发人们无限能量的出口

  在伦敦的交通枢纽“国王十字”地铁站,被恐怖袭击破坏的部分已经修葺一新,与
周围的古旧色调有些不协调,像道初愈的伤痕。站内纵横交错的地下道里,常常回荡着街头艺术家悦耳的吉他声。

  “苹果休息室”

  球迷酒吧

  6月30日,当笔者走出地铁,听到的竟然是英格兰足球队的队歌,“上帝保佑英格兰”的慢板变奏曲。顺着乐声在蜿蜒的通道中寻找,笔者终于发现了这位坐在拐角处的演奏者,她大概20岁出头,带着英格兰国旗图案的发带,抱着吉他忘情地弹奏,眼中充满期待和活力。在笔者眼中,她几乎就是世界杯期间伦敦的缩影。

  每当英格兰队的比赛日,便有球迷进入“国王十字”地铁站,之后转乘东西红线地铁,到达“伦敦桥”站,出站后沿泰晤士河向东行走,不久就能看见伦敦的标志之一:塔桥。那里有伦敦最著名的球迷酒吧“

苹果休息室”。绿色的门面和低调的沿街三格窗显得亲切温暖,酒吧内悬挂着所有
世界杯
参赛国的国旗,每当一支球队遭淘汰,它的国旗就被取下。如今,只剩下不到18面旗帜了。

  在英格兰和厄瓜多尔的比赛中,笔者也来到这里,买一杯4英镑的啤酒,早早占好了座位。当贝克汉姆踢进那记任意球时,笔者被振臂欢呼的邻座不小心泼了一身啤酒。但一个不生气,一个也没有道歉的意思,此时此地,谁又顾得了那么多呢?从“苹果休息室”出来,除了塔桥,还可以看到河对岸的市长办公楼和伦敦金融核心“老街”的夜景。因此,这座酒吧名声在外,它的常客主要是慕名而来的各国游客和附近的居民。

  世界杯期间“一致对外”

  比起著名的场所,伦敦当地球迷更喜欢在各自街区的小酒吧观看。固定的街区,固定的看球群落,这一传统主要是受英超的影响。例如,伦敦城南的富人区“切尔西”区,就是切尔西队支持者的地盘,那里的很多酒吧都是切尔西球迷交流的地方;而莱切斯特广场以北相对较贫穷的街区,则是阿森纳队支持者的主场。平时,谁要是穿着切尔西的队服走进城北的“体育角落”酒吧,那他可就得当心了……

  恩怨暂停,世界杯期间得“一致对外”。俱乐部队服不见了踪影,街上到处是穿着英格兰队服的男女老少。海德公园靠近白金汉宫,是伦敦市中心最大的一片绿色,笔者每天路过那里,发现最近公园中踢球的孩子突然多了起来,有的孩子在进球后还模仿英格兰国脚克劳奇的机器人舞蹈,或者吉拉德的振臂欢呼。天气阴沉的伦敦,在孩子们雪白队服和笑容的映衬下,似乎都晴朗起来。

  在英格兰比赛后的夜晚,总能在大街上看到兴高采烈的球迷,连超市服务员也会问你有没有看今天的比赛。此时的伦敦,一切代表英国的事物都让人想到英格兰国家足球队:醉醺醺的球迷在国旗飘扬的市政府留影;连佩戴英格兰狮子标志的交警,也成了球迷打招呼的目标。而警察们一面维持治安,一面也愿做顺水人情,尽量答应球迷们合影的要求。这不禁让人想起在世界杯现场,一位英国球迷想和德国保安握手,却遭到拒绝的镜头。没办法,出门在外,只能客随主便了。

  伦敦城里最接近柏林的地方

  不过,如果你是一个住在伦敦的德国球迷,也不需要深居简出,而是能借助地铁找到自己的“组织”。坐地铁到“莱切斯特广场”站,那里有著名的“德汉姆”酒吧,是德国球迷的聚集地;在“纽威顿”站,还能找到属于西班牙球迷的“洛卡”酒吧;另外,如

意大利、南美的球迷,也都有各自的“集合点”。下场比赛,有一个酒吧将会很特别,那就是“斯托克威尔”站的“埃斯特拉”酒吧,那里是属于英格兰的下一个对手加冤家,葡萄牙队支持者的地盘。

  其实,对于那些喜欢体验现场气氛而买不到球票的球迷来说,四通八达的地铁还能把他们带到位于城郊的“布伦特十字”购物中心。因为,这座英国最知名的购物中心,在世界杯期间用硕大的投影屏播放所有比赛。穿上队服,扛着国旗,拿着啤酒,涂上油彩,和人群一起在大屏幕前振臂高呼……这里,也许就是伦敦城里最接近柏林的地方了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