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榭丽舍大街的足球硝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20:34 财经时报

  王开洲

  7月1日晚上,当巴西再次成为法兰西的手下败将,巴黎沸腾了,街头巷尾,人们挥舞着红蓝白三色旗,高唱着马赛曲;将汽车开到大街上,鸣响喇叭:“法兰西万岁”,“我们是冠军”,传递着喜悦,分享着激动。

  香榭丽舍大街人头攒动,笔者置身于人群之中,举步维艰。但感受到的却是炎炎夏日中另一种火热:民族精神与意识的复苏。这是一个不眠夜,法国人找到了生活的意义,找到了民族的荣耀。

  生活有时确实是平淡的,需要找到依托。而四年一度的

世界杯的确成了激发人们无限能量的出口。看着法国一步步离冠军不再遥远,民众爱国意识被唤醒。欧洲议会的议员科宁本迪特谈到:世界杯让法国民众从日常的繁琐中解放出来,人们渴求逃避现实生活,告别平庸与乏味。的确,在这样一个高福利的国家,生活安逸,无后顾之忧,让人变得慵懒。而足球盛宴一下子释放了人民的热情。成了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动力源泉。人的心情随着一个传球一个射门亦喜亦悲。绿茵场俨然成了大舞台,上演着一幕幕精彩。

  世界杯在法国也成了促进消费,激发商业的催化剂。只要有球赛的夜晚,巴黎所有的酒吧小餐馆都座无虚席,逢上有法国队的比赛,酒吧咖啡厅更是里面水泄不通,外面行人驻足。许多酒吧老板还特意为赛事添置了电视机,生意好的啤酒也来不及冰冻。人们结束一天的工作,邀上三五知己,惬意地在酒吧看场球,高谈阔论,为法国队叫好,已经成了一种享受。

  当然,可以预见到的是后世界杯时代。兴奋终归是兴奋,但也有个头。人们总是要回归到平凡的日常生活中,连轴的赛事过后,恢复平静终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许多人已经开始懒懒散散,无精打采。另一方面,在这样一种世界杯成为欧锦赛局面下,更让我们深深反思。这样的现象不是偶然的,世足联被欧洲盎格鲁撒克逊派系所控制,必然将夺冠彩球抛向德法,以此促进经济发展。这也可谓是足球政治的最好体现。

  球赛过后法国又将迎来一场政治足球拉锯战,明年是大选,各个党派候选人已经开始将“小球”踢来踢去了,希望更早更多赚取政治资本。助选的硝烟已经弥漫,这将又会是一场艰巨的足球赛。

  7月14日是法国的国庆节,五月广场的阅兵台已经搭建。法国人民期待着英雄的凯旋,将一份最好的礼物献给祖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