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马观花大排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夏日炎炎,大排档又火了起来。每天天一黑,街头巷尾就摆出了桌椅,开始了生意。

  苍蝇成了“常客”

  大排档以凉菜为主,兼售烧烤、卤味熟食等,这些也是消费者的最爱。在北京西苑桥下的几家大排档,每天都是座无虚席。

  笔者看到,一家大排档销售的食品裸露在外,有些海鲜食品发出的腥味时不时引来苍蝇的光顾,服务员见有顾客过来,就闪电似的把苍蝇打走。有几个服务员几乎成了打苍蝇能手,一打一个准。随后,他们又用刚刚“战斗”过的手去抓菜。笔者注意到,这些负责食品销售的服务员,他们都没有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装模作样“假把式”

  另一家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的大排档,也暴露出不少弊端。虽然他们在食品上盖有一层保鲜膜,看上去像是挺干净的,其实不然。一开始,保鲜膜还完好地盖在食品上。大概在8点钟左右,顾客明显多了起来。此时,服务员已是手忙脚乱,他们根本就不管什么卫生不卫生,干脆扔掉保鲜膜,免得碍手碍脚耽误生意。

  烟雾污染环境

  烧烤在大排档中也算得上是消费者的宠儿。可笔者看到,一些烧烤摊位采用木炭作燃料,散发的烟雾到处弥漫,让过往行人大受其害。据了解,这种烟雾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不仅危害人身健康,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抱有怨气,这大量散发的烟雾,使他们晚上都无法出来散步,甚至不敢开窗。据说城管部门也多次进行处理,可过不了多久,烟雾又弥漫开来。

  新旧掺杂着卖

  遇上食品“供过于求”的情况,这时,摊主自有一套解决办法。一些服务员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还身兼“重职”,只有手脚麻利的人才能胜任。有的服务员趁无人注意,不时从冰柜里拿出一些凉菜,拌入正在出售的凉菜中。服务员做得熟练自然,若无其事,直到一位顾客开始嚷嚷“什么东西,都馊了,肯定是头天的,我花钱就买这样的东西?”那服务员立即跑过去解释“先生,我们的凉菜确实是新鲜的,你说馊了可能是天气原因”。为了不影响其他客人,“聪明”的服务员立刻给那位先生免费送去了一盘真正新鲜的凉菜。

作者:刘 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