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国六条颁布1个月 开发商认为房价会跌说明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6:49 半岛晨报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发中心方面近日披露,该机构对房地产开发商做的调查显示,54%的企业对房价走势的判断是平稳上涨,20%企业认为房价会下跌。

  这是“国六条”颁布1个多月以来最新的一个调查结果。其中20%企业认为房价会下跌颇引人注意。因为开发商是房地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也是近几年房价大涨最大的受益群体之一。

  以前,在“房价是涨还是跌”这个与他们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面前,开发商们几乎众口一词——房价将保持稳定上涨趋势,并列出了一大堆理由:我国正处于住房商品化初级阶段,城市可开发用地减少……

  不过,这次则不同,在国家连续出台政策调控

房地产市场的大背景下,一些开发商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光靠乐观的估计并不能保证他们的收益。由此,一些人冷静地预测说,
房价
将会下跌。由此产生的一个连锁反应是——购房者仍会
持币待购
,因为他们期望价格降得更多,成交量将萎靡不振;另一方面,价格下跌必然将侵蚀一些开发商的利润空间。

  如果房地产走势真如一些人所预测的那样走低的话,一些冷静的开发商倒可以提前做些准备,避免大的损失。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宏观经济学的知识告诉人们,一些经济现象是有周期性的,房价过快增长,只能使这一轮房地产开发潮更快地逼近其顶峰,然后的结果可想而知,行业陷入低迷,可能要经过几年的时间恢复元气。

  而国家出台政策的目的,在于使房价以可控制的速度稳步上升,整个行业将以适当的速度扩张,避免大起大落。这需要中央的调控智慧,也需要开发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客观对待当前形势。高元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