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唯开厦门被查封韩系手机中国首败 欠款可能超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5:25 中国新闻网

  继日系手机全面败走中国后,韩国手机也首次遭遇“滑铁卢”。据福建媒体7月6日报道,韩国手机品牌唯开的中国总部———位于厦门的“唯开手机”近日连遭产品被撤柜、员工辞职和服务商冲击一连串麻烦,目前面临倒闭可能。由于欠款问题,7月6日,唯开通讯(中国)有限公司在厦门的部分仓库被湖里区人民法院查封。

  法院查封唯开仓库

  7月6日上午,厦门唯开通讯(中国)有限公司位于厦门的部分仓库被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查封。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几天,唯开通讯位于厦门的中国总部经历了一场“洗劫”。在听闻唯开即将破产的消息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供货商以及唯开公司各地办事处人员闻讯赶来,在短时间内该公司办公楼内所有值钱的物品被抢一空。

  据《厦门商报》报道,7月4日下午和晚上,唯开公司内的财物已经先后两次遭遇类似的危机。随后唯开公司中方管理层紧急将电脑等贵重物品连夜转移。

  一位曾经销售过唯开手机的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唯开公司一直拖款、欠款,甚至经销商先付款也不能按款发货。

  厦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一事件的导火索是几位派驻各地的办事处工作人员索要拖欠几个月的工资未果,就将相关固定资产充抵。这一消息传开后,直接导致唯开全国各大区域的经销商、供货商以及各地办事处人员紧急奔赴厦门。据悉,一些代理商甚至拉着行李直接从机场赶到公司。

  据厦门当地经销商介绍,厦门当地几大主管部门已经在现场紧急协调,唯开通讯所在的火炬园高科技园区税务部门为避免税款的流失,也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相应的调查。

  业务不佳高管“消失”

  据记者了解,目前唯开公司的董事长由韩国人李沏相担任。4位韩方投资方代表中,部长(即总经理)安赞柱、资金部次长(部门经理)徐文锡、售后服务次长柳寅报和生产次长金喜重等4名高管,均已在两周前集体从唯开中国公司消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理商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尚未对外正式宣告唯开通讯破产,但唯开的一位中方行政管理经理表示“将按法院程序办事”,这一信息已经表明,“唯开已经没有回天之力,破产已经指日可待”。

  根据一份该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汇报”显示,2006年1月份到2006年5月份,唯开通讯的总产值1.1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大约3亿元。报告称,这一状况出现的原因在于没能及时推出新产品,产品销售渠道出现问题,资金短缺。从2006年5月8日起,厦门当地的税务部门已经就该公司税务问题展开了相关调查。

  欠款可能超过5亿元

  一位来自唯开通讯(中国)有限公司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自韩国唯开入主厦门中桥后,他们就开始大肆圈钱。该公司的韩国高管通过从韩国低价采购原材料“圈钱”,向唯开通讯(中国)有限公司高报价,大幅提高中国公司的生产和运作成本。唯开通讯还同时从厦门当地几家主要银行大量融资。据估计,“应当欠有5亿元以上的借款”。

  昨天,著名电信市场研究机构水木清华分析师沈子信表示,类似韩国VK公司的这种操作方式,在国内的外资手机企业并不多见,但也是完全可以操作的。

  据他分析,不管唯开事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可以认为是水土不服、资金链断裂,退出中国市场将是对韩系手机的一次较大打击。另据一位手机业内资深人士透露,LG与浪潮的合资公司也曾高价采购LG总部元器件,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年年都是亏损,但总部却赚得盆满钵满,“这类事件在韩系手机合资企业中绝不是个案”。

  深圳一位手机企业老总则称,这几年一些韩国手机企业并没有给中国带来什么好的技术、培训和资金,反而疯狂在中国市场“恶搞”,这次唯开退市“圈钱”的事件应该是一大教训。

  -资料

  唯开与韩系手机

  2002年3月,韩国唯开出资收购厦门中桥80%的股份;2003年7月,韩国VK株式会社再度出手,悄然将股份增至100%,全盘控制了厦门中桥。2004年12月底,韩国VK株式会社宣布,厦门中桥正式更名为“唯开通信(中国)有限公司”,当时宣布称正式启动唯开手机的“中国攻略”。

  来自韩国的统计资料显示,三星、LG和Pan-tech组成韩国手机的第一阵营,唯开、伊诺、Bellwave、Sewon电信和SK电信是第二阵营。

  目前,韩系手机中,三星、LG、泛泰、SK和唯开等几大手机品牌均曾登陆中国市场。从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来看,三星是中国手机的第三大霸主,LG在手机市场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泛泰、唯开、SK等韩国手机品牌则一直在边缘挣扎,其市场份额已经非常小。(来源:

新京报作者:邹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