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企患上010恐惧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5: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不堪打着“国家部委”或“央视”旗号的北京来电频繁骚扰

  本报讯(记者 赵馨) 星期三早上,厦门某大型国企企业文化部办公室。电话铃响,正与记者交谈的刘主任起身瞄了一眼,没有理会。这样的情形重复三四次后,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刘主任吐出三个数字:“010的,现在看到以它为头的电话,我一般不接。”

  010是北京的长途电话区号,但这三个简单的阿拉伯数字,现在却让我市企业大感头疼,避之惟恐不及。一天至少两三个电话,三四份传真;常见内容有会议、培训、展览、宣传、出书等,都是收费的,而且常常打着“国家部委”的旗号;来电者一般都打着官腔,张口就要找领导……厦门企业们更戏称已患上“010恐惧症”。

  要你出钱,动辄找领导

  “就在你来访前两分钟,我刚刚处理了1个北京电话,说到要吵架了才拒绝掉。”昨天下午,某航空公司公关经理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这样的“京城电话”甚至扰乱了他们的正常办公。不接吧,怕万一是民航总局的电话误了事;接吧,往往又得费口舌拒绝,浪费时间和精力。

  “这些电话常常瞄准我们的企业领导,最常见的就是只要出钱,就能把公司领导列入所谓中国甚至世界‘名人大词典’。”该经理说,最离谱的一次是来了个“邀请函”,邀请公司领导到人民大会堂和“国家领导”吃饭,饭后还可以受到“国家领导”接见,并与之合影留念。附件上,真把国家领导人的名字都列出来了。当然,这一切都是要付费的,而且显然不可信。

  要价10万,替你做宣传

  负责媒体接待的刘主任则经常要和各路“京城媒体”过招。他说起前几天突然来了个女的,自称是来厦门度假的中央电视台记者,是水均益打电话让她联系采访该企业的“厦门十佳外来女工”张某。并称她联系好后,水均益还将亲自到厦门来采访。

  “我一听就觉得纳闷,小张的事迹并非突出到具有全国新闻性,中央电视台怎么会跑那么远来采访呢?而且还是水均益亲自来,他现在应该只做高端访谈了吧。”刘主任笑道,“我就装作没怀疑的样子继续跟她套话,结果她越说越得意,还自称姓侯,侯宝林是她爷爷。这时候,我就基本确定她不靠谱了。”

  刘主任说,他们现在将010电话分成两类:一类是卖书和资料的,自称北大、清华或者中央党校的,要求地方购买图书,每套两三千元钱;另一类是自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新闻单位的,要求宣传报道,一般开价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

  当然,也有些东西确实做得挺用心,价格也不贵。比如今年两岸春节包机结束后,立即有人找到厦门相关单位兜售刻有该单位媒体报道集锦的光盘,只售158元。但这些单位已经“谈010色变”,再便宜也不愿意“出血”。

  猛传资料,传真机遭殃

  而某老牌医药企业办公室陈主任的苦恼在于,明知是“010电话”也不得不接。“产品销往全国,有时候怕是外地业务员有急事;即使是来要钱的,也怕万一碰巧也是我们的顾客,不礼貌接待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陈主任说,“这部办公室电话在114登记后就成了‘重灾区’。常常是我们委婉谢绝,对方反而以领导的口气质问我们为什么不做?还好我们见多了,知道重要领导真找人不会走这种途径。”

  这边疲于应付骚扰电话,那边传真机可就完全不可控了。“每天都有各种培训资料、会议报名表、宣传手册源源不断地从北京传来,一传就是好几张。每次看到这些长长的传真单就觉得好浪费,但又无可奈何啊。为了工作方便传真机只能设为自动,但一上班就等着收‘废纸’。”陈主任估计,这类“没用”的传真已经占到每天传真总量的3成左右。

  隐藏号码,继续骚扰你

  应对“010电话”的功夫,厦门某房企市场部黄经理是一步步炼出来的。从刚开始一听“建设部”就被唬住;到学会盘问对方,如果要找总经理,还反问其是否知道总经理名字;再到把常见电话列入不接黑名单,黄经理自认为掌握了一套反“010电话”技巧。

  不过,最近黄经理又遇到一个新问题。“010电话”开始和他玩捉迷藏了,很多电话都申请了主叫不显示业务,来电时不知道是不是“010电话”,一不小心就接了。对这种隐藏号码继续骚扰的行为,黄经理决定不再“手软”:不论“010”还是匿名电话,一律“格杀勿论”。

  当被问道这样做是否会失去一些了解有用资讯的机会?黄经理一脸苦笑:“没办法,谁让我有‘010恐惧症’呢?”(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