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色养殖富山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悦森 万冲

  俗话说,靠山吃山,林区人尤其深谙此理,李尊文们依靠林区的生态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养殖项目,闯出了一片致富的新天地。

  养貉年收十万元

  “快看看人家老李养的貉子,油光锃亮的真稀罕人。听说那一张皮300来块钱呢!这回老李可发了。”在东京城林业局桦树经营所,人们都这样议论。

  老李,名叫李尊文,自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他总是想在发展家庭经济上干出点”眉目“来。订报纸、看电视,查找致富信息,老李对此是“绞尽脑汁”。

  “养貉子投入少、见效快、易饲养,而且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你家又在林区,正适合养貉子。”在亲属的“出谋划策”下,老李“如梦方醒”,并在2004年购买回5组乌苏里貉的种貉进行饲养。

  “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老李深知养殖业必须讲究科学饲养。他在书本里学、在实践中干,像照顾小孩子一样精心饲养着这些“宝贝精灵”。

  两年间,老李饲养的貉子已经由最初的15只发展到现在的200余只,到今年秋天将发展到1000只左右。他算了一下账,去掉各项成本,年纯收入10万元没问题。对此,老李信心十足。

  獭兔每只净赚30元

  穆棱市的邓枝武是被八面通林业局纯盛经营所请到深山来发展养殖獭兔项目的。日前,獭兔已产出第一批仔兔300多只,在近几天内预计还将产出400多只。

  邓枝武从去年开始维修房舍,购买机器、饲养笼等设备设施,今春购进140只种兔,其中有14只公种兔,126只母种兔,总投入十万多元。现在他的獭兔饲养已进入正轨,他把每只兔子都编了号,并将其生长生殖情况做了详细的记录,喂兔子的饲料是自己配制加工的,喂养时在水里加上獭兔生长必须的几种维生素,同时做好防疫工作,现在他饲养的兔子一个个皮毛柔软、膘肥体壮。4月份已有108只兔子受孕,现在已开始产出仔兔。邓枝武说:“这第一批兔子能产出700只,年内能产出三批兔子,共可产出2000只獭兔,到了秋天,按照每只成品兔皮肉的最低价50元,扣除成本20元,每只就能净赚30元,当年可获利6万元”。

  森林猪500克卖上30元

  一种通过引种野猪配种的生态森林猪,在张大力的管护区内引种、杂交、繁殖成功了。给主人带来可观的效益。

  张大力原是八面通林业局红房子经营所的护林队长,从1996年开始,他和爱人在管护区内经营着66公顷的土地,闲暇时,他便养起了森林猪。这些年通过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和禁止盗猎行动的开展,使山上的野生动物种群得到了休养,尤其是野猪快速地繁殖壮大起来,甚至达到了扰民的程度,经常进入农田,毁坏农作物。张大力注意到,养殖的家猪也可以通过散放,引来野猪配种,从而改良猪的品质。2003年他把2头母猪散放到山里,不负众望,其中一头母猪当年就产下了十多头杂交猪,由于没有经验,这些小猪都患上了肠炎、便秘,没有几天都夭折了,这一下就损失了几万元。张大力没有气馁,2004年冬,他再次散放数头母猪进山引种,其中一头再次成功受孕,当年就产下了12头小猪仔,受上次教训,张大力事前请教了牡丹江的专家,专家提供了饲料配方,12头小猪个个活蹦乱跳。目前,这12头猪的第四代已经出生了,虽然已经有些退化,但张大力从来没有忘记将现有品种不断地进行改良。

  通过成功配种,坚定了他养殖生态杂交猪的想法,因为杂交猪的效益要比普通猪的价格高上数倍,每500克可以达到30元,种猪可以每头卖到4000元,一窝猪年底可以获利4~5万元。

  林蛙每只能卖价6元

  在大海林局柳河林场有一个叫强兆印的养蛙人,他凭着一份执着,在大山深处度过了五个春秋。

  前些年强兆印在一家企业做采购员,每月也有近千元的收入,但他却不满足安逸的生活,总想找机会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2001年强兆印主动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与家住柳河林场的妹夫孙振宇一起承包了980公顷的两个沟系,开始了他的养蛙之路。几年来,他先后投入了近10万元,在承包区内建了200多个孵化池和80多个变态池,每年都购买二三百斤种蛙,孵化上百万只的幼蛙。

  为攻克林蛙养殖技术上的难关,强兆印白天干活实践,夜晚潜心研究有关方面的书籍,经过几年不断的摸索,凭借一份执着,他逐步掌握了从选址、投卵、孵化到人工诱变,冬季管理等林蛙养殖各环节的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蛙能手。

  五个春秋,强兆印每天都在重复着巡护、观察、喂食的单调工作。日子虽然清苦,可他却非常快乐,看着孵化池内的蛙苗和即将出售的商品蛙,他得意地算计着:1只成蛙6元钱,每千克190元,这日子有奔头了。说这话时,他古铜色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