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方百计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牟景君 万冲 王悦森

  日前,省林业厅厅长韩连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省林业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林业的多种功能和效益还远未发挥出来,林业在新农村建设中还蕴藏着巨大潜力,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探索,千方百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贡献。

  韩连生说,从目前情况看,应在四个方面大作文章。

  一是挖掘林地、沙地资源潜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我省是林业大省,但林地利用率仅为79.4%,每公顷森林蓄积量仅为74.7立方米,低于84立方米的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尚有80.6万公顷的沙化土地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因此,我们应该挖掘现有资源潜力,特别是在立地条件较好、交通便利的地方,规模发展经济林果、苗木花卉、木本粮油、森林蔬菜等,并进行产品深加工。同时,要正确引导农民搞好林下资源开发利用,让农民从林业发展中直接受益。

  二是挖掘物种资源潜力,积极发展农区、林区野生动物特色养殖业。我省是资源大省,有高等植物近2400种,陆生野生动物476种。其中有很多可以开发成大产业,为社会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应鼓励农民充分利用粮食主产区丰富的饲料资源,积极发展农区、林区野生动物特色养殖业。特别是近几年,我省东北虎、黑熊、梅花鹿、马鹿、林蛙、野猪、狍子等动物的饲养繁殖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现在,全省野生动物产业年可实现产值9亿多元。同时,它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从而解决大量农民和林区职工的就业问题,增加农民和林区职工的收入。

  三是挖掘市场需求潜力,发挥对俄经贸战略前沿优势。仅以木材为例,我们每年约从俄罗斯进口木材1500万立方米,大大缓解了供求压力。目前我国木材消费量人均只有0.12立方米,远低于世界人均消费0.68立方米的水平。我们要将全省林业,融入国内外大环境、大市场,努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重点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经营理念上下功夫,依托对俄经贸战略前沿优势,做活对俄森林资源开发和劳务输出这篇大文章。

  四是挖掘就业潜力,努力增加就业和职工收入。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以及国家和省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实行森林资源管护经营的有利契机,千方百计地为林业职工创造条件和机会,增加就业,增加收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