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蔬菜定价,要看品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3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郑妍)“在很多超市的生鲜专柜,下午卖相不好甚至被挑剩下的蔬菜,售价却和上午刚刚摆上货架的蔬菜没什么两样。”市民王女士对此提出了疑问。记者昨天通过采访了解到,根据蔬菜外观定价将成为可能,农业部日前制定并发布了有关蔬菜外观等级标准,并在超市销售蔬菜时率先推行。

  蔬菜作为鲜活农产品,不仅应具备营养、安全等内在品质,而且其新鲜程度、色泽
、形状及大小等外在品质也十分重要,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购买欲。记者昨天在家乐福和沃尔玛等超市生鲜专柜看到,一包包、一盒盒净菜排列整齐,青椒青翠欲滴,个头大小相仿,表面光整没有什么斑点瑕疵,实在招人喜爱。一位正在选购的年轻女士表示,外观这么精致,一看就知道蔬菜品质不会低,这与普通农贸市场的大路货形成明显对比,价格贵点也是物有所值。但是,经常在超市买菜的陈先生却认为,看起来新鲜美观的蔬菜价格比市场上贵尚可接受,毕竟超市蔬菜安全更有保障,可是如果被挑剩下的菜也卖这么贵的价格,就有些不合理了。

  据了解,农业部日前制定并发布了番茄、蒜薹、青花菜、大白菜、辣椒和莴笋6种蔬菜的外观等级规格标准,豆角、山药、香菇、芥菜、马铃薯5种蔬菜的相关标准也将于近期出台。此次制定的农产品等级规格标准只对其外在品质提出要求,不涉及安全、营养等内在质量技术指标。在等级方面,每一种农产品原则上分为特等、一等和二等三个级别;在规格方面,原则上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

  其实,本市已有几家超市实行了蔬菜打折制度,将晚上挑剩下卖相不好的蔬菜半价销售,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一些超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蔬菜凭外观等级定价暂且持观望态度,毕竟目前并未出台实施细则,超市现在自行实施暂时还有些困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