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悲观气氛笼罩市场 钢价两周下降一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57 经济参考报

  国内建筑钢材价格从年初3000元左右逐步爬升到3400元左右,用了半年时间;而从6月23日到现在的短短两周时间,建筑钢价快速回落,跌幅接近10%。

  以上海钢材市场为例,6月23日Φ6.5mm规格的普线价格大致在每吨3430元左右,而到6月30日,价格已经变为每吨3200元;进入7月,钢价走低的态势也没有得到遏制,7月6日,这一品种的钢材价格又低至3100元水平。

  这一波价格走势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其实上半年钢价回升势头较好,虽然1、2月份,钢铁企业出现亏损增多情况,但从3月份开始,钢铁产品销售已经出现明显好转,企业利润开始逐渐增长。据业内人士称,5月份国内钢企的利润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6月份同比将出现利润增长,加上6月20日,旷日持久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终于尘埃落定,19%的涨幅再次推升国内钢铁生产成本。为此,业界普遍看好下半年钢价。

  但市场却是无情的,钢价转而回落走低。对此,中国钢铁网咨询部分析师刘慧茹称,尽管有各种判断认为目前市场需求受到影响(包括雨季、高温、高考考场周围项目停工等各种因素),但真正重要的原因是经销商明显缺乏对下半年市场的信心。

  记者采访发现,可把6月中、下旬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看作是经销商心理变化的分水岭。今年前5个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0.3%;而一季度GDP增长为10.2%,尽管上半年这一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相信数字不会太低,将高于年初9%的预定目标。对此,不少经销商都认为,国家将在下半年加紧从严调控宏观经济。最有可能实施的调控手段就是利率,由于上半年只是调整了贷款利率,而没有调整

存款利率,这样的调整反而刺激各个
商业银行
加速放贷的积极性,所以利率本身存在修正的可能性。另外,钢材经销商认为对
房地产
的调控将不断得到落实,房地产对钢铁的需求在下半年将受到一定影响。

  从钢铁产品本身的供给角度看,尽管2005年钢铁产能集中释放比较突出,但今年这种压力仍在,中国5月份钢铁消费量为3310万吨,全年增长预期为13%,但消费增速仍远低于同期约20%的粗钢产量。另外,钢材出口引发的贸易摩擦风险在不断积聚,使出口退税在下半年必然会做出调整,这将对出口形势造成不利的影响,使国内供给增加。

  对于下半年钢材市场的走向,刘慧茹称,“今年钢材价格没有大涨,大跌的可能性也就不大。”有迹象显示,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目前钢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不希望钢铁价格大起大落。被市场普遍预测在6月出台的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已经推迟,而随着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不断推进,产能过快释放将得到一定的抑制,所以下半年的钢材市场价格将很可能保持小幅波动的态势。


 本报记者:杨大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