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延礼:保险公司只是交强险代办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5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本月起上路的交强险原则上要求保险公司不盈不亏,但公众对于如何做到不盈不亏尚有疑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6日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解释了这一问题。

  周延礼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表示,交强险不论是亏还是盈,均不计入保险公司的利润核算。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是代办人的角色,这和原来的商业三责险区别较大。从业务上来讲,交强险和其他业务的管理是分开的。

  他说,不盈不亏的原则是指保险公司在拟定交强险费率的时候,只能考虑风险和成本的因素,不能设定预期利润率。

  当然,保险公司在实际经营过程当中,可能通过加强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来实现微利,也可能在新的情况下赔付过高出现亏损。周延礼介绍说,为了保证不盈不亏的原则得到很好的实施,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措施:一是要求保险公司对交强险的业务与其他保险业务分开来进行管理,单独核算。保监会为此发布了财务管理办法和统计信息数据报送办法,通过数据、财务管理来进行审核;二是加大检查力度,保监会每年对交强险业务情况进行核查,并把数据向社会公布,便于社会监督;三是根据保险公司交强险总体盈利水平和亏损情况,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调整费率。比如出现亏损,要往上调费率,反之就要下调费率。


 记者:赵江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