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对不怕调控的北京房奴夫妇的精彩对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04 扬子晚报

  曾经有一套房放在我面前,可是我没有珍惜,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即使七大姑八大姨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都借到,也要买那套房......

  大话西游中的这段精彩台词,在很多情形下都可以套用,用在当下的北京楼市,再合适不过了。

  五一前后,短短几天的时间,政府相关领导部门针对狂热上涨的北京楼市,出台了系列调控政策,房贷加息0.27%,强制公布空置率,囤房将处罚开发商至少一个月不能卖房,以及按揭首付提高的传言,还有限价商品房的拟定推出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或多或少的影响着北京楼市,影响着房奴们的那根脆弱的神经。

  以下是北京一对普通房奴夫妇在政策出台后的对白,希望能给投资者一点启事:

  房贷加息也比把钱存银行获利要大

  老公,房贷又加息了,咱们的月供增加了!

  没事,才增加了0.27,咱们30万的贷款,每月多还41元,20年的总成本也才9800元,你每月省半只口红钱,就出来了

  哦,还真是啊,可是自打咱去年买房至今,利息已增加了三次了,如果每次都这个幅度增加下去,再有个三次加息,咱们可就要连你的烟酒钱都要省了,估计还不够?

  嗯,你说的也有道理。但是如果咱们的成本跟

房价上涨幅度比的话,咱们还是赚的。你看,去年北京房价上涨20%多,去年一共加息2次,咱们的贷款成本是5.54%。今年北京第一季度房价增幅就是17.3%,照这样下去,今年房价增幅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字,咱们的贷款成本是5.85%,明年是07年,按照其他国家奥运前房价涨幅来看,即使贷款再增加三次,咱们的成本增加也不会比房价上涨速度快。反过来,如果咱们不买房,把钱存银行,这些年的存款利息可一直都没怎么变,再加上利息税,物价上涨幅度,咱们的钱在银行里是贬值的,所以还是把钱变成房好,既解决了咱俩住的问题,又解决了钱的增值收益,所以呀,买房是一举两得的投资啊,咱俩还是赚的。我还想着把咱俩去年的年终奖金拿出来,付个首付,再投资一套房呢

  老婆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6成空置跟开发商捂盘密切相关

  老公,你看建设部最近公布了北京商品房的空置率,说是有六成空置啊,是不是我们到售楼处看到的买房火爆的场面,还有那些售楼员说的房子没有挑的了,就剩那2套

户型可选,都是假的啊?看来,咱们的买第二套房的计划要好好考虑考虑了

  嗯,我今天上网也看到了六成空置的说法。但是我昨晚想了一晚上,你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然后咱俩再决定是否去买立水桥那套房投资。首先,我分析着,建委这个数字应该是假不了,因为开发商卖出一套房,都要在房地局备案,然后房地局把信息上网公示,即使迟个一两天备案,信息也相对是准确的。

  哦,那照你这么说,建设部的数字可信,咱还是别买房了

  老婆,你就是个急性子,你等我把话说完啊。但是,我同时发现,经过去年的宏观调控,在投资者多数选择观望的态势下,开发商都憋着没开盘,也就是一直捂盘,年初我看有媒体分析今年的新盘入市量将不少于2500万平,大概260多个新盘会入市。而今年单看三月份,就有200万平的新盘井喷啊,你想想,如果你是开发商,你会一下子都拿出来卖吗?肯定一方面只拿出一小部分不好的户型,试探市场的价格承受能力,然后再逐一根据市场情况涨价卖啊。毕竟包括开发商在内,也没看清楚市场到底还有多大承受能力啊?!

  哦,你的意思是说,开发商一方面要试探市场的价格承受能力,有点捂盘嫌疑。一方面,这也是开发商的销售策略啊?

  是啊,开发商卖房跟农民卖西瓜一样啊,不可能把所有西瓜都切开来卖啊。行市好,开发商肯定要调高价格啊。

  所以,在经过去年开发商的捂盘,今年才有大量房子涌入市场,再加之开发商还有捂盘试探市场价格承受能力的嫌疑,就有了建设部公布的空置率6成的说法?

  嗯,老婆啊,你终于开窍了

  "囤房禁售"是政府帮助开发商囤积房子

  老公,好消息,开发商以后不能捂盘不卖了

  为什么?

  建委等部门公布了一条政策,以后开发商捂盘不卖,要禁止他销售至少一个月呢

  啊?真的啊?可我怎么都觉得这好像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啊?

  这还不是好消息啊?咱们以后可以在知道项目开盘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去售楼处排队,挑选咱们最喜欢的那个户型了,哈哈

  呵呵,你别高兴的太早。我看啊,这条政策对开发商不但不是坏消息,还是好消息呢。你看,如果你是开发商,如果你眼看着市场价格是上涨的,想卖出个高价格,获利丰厚,你会怎么做?

  等待时机啊

  是啊,开发商肯定也这样想,对于商人来讲,永远是希望利润最大化。所以我看建设部这条政策,不但是对市场没有好处,还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开发商囤房,捂盘了。嗯,我怎么没想到啊。如果价格肯定上涨,开发商宁愿违规啊,禁售一个月,正好帮助开发商达到捂盘的目的了?

  老婆真聪明。

  老公,如果有守纪律的开发商按照建委的要求去做的,对我们就是好事啊,我们可在第一时间去挑选我们最喜欢的户型了

  呵呵,你看你,刚说你聪明。你就糊涂了。有你这想法的人大有人在啊,如果真是那样,售楼处不比现在更挤就是好事了

  老婆顿时瞠目.......

  首付提至五成我们更要赶快买房啊

  老婆啊。赶紧把咱去年那笔年终奖取出来吧,周六咱快去把上周看好的那套房买了

  这么急干什么?没看这段时间政策紧着出,要打压房地产吗?再等等吧

  别等了,央行要出台房贷首付提至五成的政策了

  不是都已经辟谣了?

  呵呵,你没注意到媒体这两天报道的热闹吗?虽然辟谣5成按揭的事,但是银行这两天纠集开发商又要开会,商议提高首付一事,五成或许不会这么高,但就是提高3成,4成,咱们那套房也就泡汤了。咱中低收入群体哪有那么多钱能付3、4成的首付啊?人家有钱人不在乎首付提高多少,对他们来说,不过是把钱投到哪而已。老婆啊,你没看到深圳都已经上调了首付比例到4成了,要是想买房,就快去取钱吧

  哦,合着这政策是给老百姓出的啊?

  你也别误解政府,反正至少提高首付能遏制炒房啊

  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限价商品房与

经济适用房一样跟我们关系不大

  老公,我看咱们周末买房的事,还是再考虑考虑吧,你看,这两天网上,关于建委等五部门要推出限价土地,限价商品房的事,讨论的可热闹呢,甚至连价格都定出来了,说是每平米不超过5000元呢

  老婆大人啊,我也看到这条消息了,总感觉这事有点悬。你看,限价房,跟经济适用房有多大差别呢?我是没看清楚。经济适用房要限制外地人购买,限价房,估计也得设个坎啊。再说即使不设坎,你看经济适用房,你能买上吗?托关系,走后门,高价买房号,都不一定能轮上你。

  嗯,你说的还真是啊

  再说,我始终对限价商品房能否实施持怀疑态度。

  老婆瞪大眼睛......

  你看,去年至今,天价成交土地的,都已经好几宗了。东到通州马驹桥,西至万寿寺,南到丰台小囤路,北到清河,温泉镇,哪个不是天价成交啊?哪块地上以后盖的房子价格不得比现在高出一两千啊?东西南北的土地都拍出高价了,你说再往哪安置限价土地呢?即使安置了,如果量大,肯定影响国有土地的出让价格,如果量少,对市场产生不了任何影响,却还会引发一串问题,怎样界定哪个群体可以拥有购买限价商品房的特权就是个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好,限价商品房跟经济适用房有啥差别啊?哎,我看远水解决不了近渴,咱们还是赶快把那套房买了吧。

  老婆陷入深深的沉思......

  感言买房投资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老公,咱们到底买不买那套房啊?

  买吧,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可是政府的政策还没出完吧?万一真出台了什么对咱们不利的政策,房价真给打压下来了,咱下半辈子的活命钱不就泡汤了吗?

  哎,老婆,买房也是一种投资,我们确实要承担风险。但我想,目前咱们国家的大环境这么好,经济发展的好,人民币还在升值,还有万众瞩目的奥运会2年后开,你想如果这个时候房价下跌,我想政府要承担的风险比我们老百姓还大啊。退一万步来说,买房至少可以对我们养老有个保证。政策风险确实存在,但是眼见北京楼市的这种涨势,再根据政府目前出台的这些政策,我看短期想把房价调下去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虽然我们面临楼市调控的政策风险,道路曲折,但是楼市的前景还是十分光明的。

  老婆若有所思的点了下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