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众场所商家购买火灾责任险 伤亡者可获赔5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9:53 新文化报

  随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和歌厅舞厅等公众场所内的人口及财产密集程度日益增加,它们也成为了火灾事故的重点防范区,长春市公众场所多了强制“火灾险”之后,到底能给社会的财产安全带来多大的保障呢?

  昨日,记者从吉林省保监局和受理此项业务公司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公众场所的商家如购买此保险,火灾事故发生后伤者、亡者将每人最高获赔5万元。

  公众场所责任险原来就有

  据了解,我省指定的两家保险公司,其制定的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费率标准是严格按照国家保监会的标准执行的。

  省保监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广义上的公众场所事故责任保险原来就有,保费一般也比专业‘火灾险’高,但是因为长春市投保单位普遍缺乏风险意识,所以公众场所的经营单位基本没有投保公众责任险。”

  另外,国家在原有的公众场所事故责任保险的基础上推出的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主要是完善消防安全监管和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因为火灾是多发和常发事故,设立专门的险种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政府灾后的救助负担。

  收费标准在1元~5元之间浮动

  据了解,新试行的“火灾险”对于不同面积的营业场所参保的收费标准划分十分细致。

  试行的标准中将不同场所的收费标准划分为办公室、商业服务和娱乐场所、休闲等六大类,其中将参照防火安全和建筑结构等参照系数,还有根据具体情况上浮和下浮的比率,但是,基本初定的收费标准按照最低每平方米1元和最高每平方米5元的价格进行浮动。

  一家保险公司的责任险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此险种对公众场所受害者索赔的标准定为每人最高获赔5万元。

  本报记者 邹智威

  《公众场所多了强制“火灾险”》

  ■相关链接

  火灾公众责任险赔偿标准

  6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了新试行的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费率标准。据相关人士介绍,该险种按照面积不同分了5个档次。

  一、公众场所营业面积小于200平方米的,火灾发生后保险公司的最高赔偿责任限额为50万元。

  二、公众场所营业面积大于200平方米小于等于1000平方米的,火灾发生后保险公司的最高赔偿责任限额为100万元。

  三、公众场所营业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小于等于5000平方米的,火灾发生后保险公司的最高赔偿责任限额为200万元。

  四、公众场所营业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小于等于20000平方米的,火灾发生后保险公司的最高赔偿责任限额为500万元。

  五、公众场所营业面积大于20000平方米的,火灾发生后保险公司的最高赔偿责任限额为1000万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