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山东保监局建立车险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防范化解行业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02 保监会网站

  山东保监局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发了山东省车险信息平台并正式运行。该平台在增强保险公司风险防范能力,提高保险监管信息化水平,防范和打击车险诈骗行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利用车险信息平台打击车险诈骗取得实效

  山东省车险信息平台是依附于山东保险信息网建立的车险理赔数据综合信息库,汇集了全部保险公司的理赔案立案信息、风险信息和机动车辆重置价格信息。全行业理赔信息的汇集为打击车险诈骗案件提供了可能。在对数据库进行了细致研究后,保监局指导行业协会开发了车险诈骗案件查询系统。该系统通过对出险时间、车牌号、车架号等信息的查询,将可疑车辆全部筛选出来,然后进行信息印证,最终发现车险诈骗案件。

  截至2006年3月底,通过车险信息平台共发现13起重复保险、重复索赔的案件,1起未重复保险,但篡改出险时间重复索赔的案件,共涉及7家保险公司的26个分支机构。其中,有4件重复索赔成功,保险公司多支付赔款9万余元。在重复索赔得逞的案件中,有通过汽车修理厂

虚开发票进行诈骗的,有通过交管部门重复出具事故证明进行诈骗的。经过司法介入和公司追讨,目前9万余元的多付赔款已经全部追回。同时行业协会将上述案件中的6名被保险人、2家汽车修理厂列入了“黑名单”,录入到信息交换平台相关栏目,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省道路运输协会和公安部门。

  二、车险信息平台的基本功能和特点

  (一)车险信息平台的功能。理赔案立案信息主要汇集投保人姓名、地址等基本案件信息;风险信息主要包括医院风险信息、被盗车辆风险信息、不良客户信息;机动车辆重置价格信息包含不同车型的重置价格。目前,车险信息平台共汇集理赔立案信息68万条,风险信息7千条,机动车辆重置价格信息8万条。各家保险公司定期将数据上传行业协会,授权用户进入山东保险信息网后,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日常处理和下载信息,并可根据需要进行组合查询。行业协会定期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并将分析结果告知各家公司。

  (二)车险信息平台的特点。一是实用性强。用户可以通过车辆颜色、车牌号、车架号、时间等四个字段进行车辆理赔信息查询。各公司通过理赔信息的查询,可以准确掌握其他公司承保车辆的理赔情况,为承保和理赔环节提供数据支撑。二是扩展性强。车险信息平台的软件开发模式主要采取关系数据库模式。该模式的系统扩展性强,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随时添加相应的字段,根据需求设计界面,方便用户使用。

  三、完善车险信息平台功能,促进信息共享

  为扩大车险信息平台的影响力,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平台功能,与公安、交通部门的数据库进行关联,实现行业内外信息共享,为强制三者险、承运人责任强制险信息平台的建立打下基础。促使保险机构整合系统资源,完善经营管理流程,加强风险管理,改善承保质量,提高经营效益,促进保险业发展。(山东保监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