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宁波、江西保监局分别出台诚信指引和考核办法,增强诚信意识,促进行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02 保监会网站

  宁波保监局和江西保监局从制度建设入手,出台了诚信合规经营指引和诚信考核办法,着力解决影响行业诚信形象的突出问题,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发展。

  一、宁波保监局出台诚信合规经营指引

  宁波保监局针对日常信访投诉案例和近年来整顿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中所反映出的投
保人保险知识缺乏、保险从业人员展业行为不规范、保险公司负责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淡薄等问题,出台了《宁波市保险从业人员保险法律法规教育工作指引》、《宁波市保险从业人员诚信服务指引》、《宁波市财产保险投保和理赔指引》和《财产保险分支机构合法合规性指引》。

  (一)指引内容。《法律法规教育工作指引》着力于加强保险从业人员保险法律法规教育工作,提高广大保险从业人员保险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明确了参加保险法律法规教育的人员、机构、内容、频率。同时,制定了教育大纲,明示了保险机构从业人员应掌握的保险法律法规和其它监管规定。《诚信服务指引》分别从职业道德、执业资格、继续教育以及保险诚信原则等方面进行阐述,对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予以规范。《投保和理赔指引》以企财险、车险等险种为例,对消费者在投保、理赔环节容易产生误解和疑惑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普及保险知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合法合规性指引》分别从应遵守的监管法规、行政许可程序的注意事项、办理再保险和提取责任准备金等操作实务等五个方面,对经营机构经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解答,提高合法合规经营意识,规范市场行为。

  (二)指引特点。一是内容丰富,指向明确。保监局确定消费者、保险从业人员以及保险公司为引导和规范的对象,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对指引进行了细致的斟酌和修订,丰富指引内容,保证内容的严谨性。二是针对性和实用性强。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回答了保险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在保险实践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和急需解答的问题,简单易懂、实用性强。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各项指引中引入典型案例,生动具体、易于理解和掌握。

  指引出台后,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主要新闻媒体对指引的出台进行了大量报道。各经营机构普遍认为指引较为全面地提示保险消费者和保险从业人员面临的风险,规范保险公司的业务流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为推动诚信建设深入进行,宁波保监局制定了“宁波市保险业诚信服务系列指引”方案,将陆续出台《保险公司服务规范指引》和险种知识介绍等多项内容,提高公众及经营者诚信意识,营造行业发展的诚信氛围。

  二、江西保监局出台中介机构信用体系考核办法

  江西保监局出台了《江西省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信用体系考核办法(试行)》,对保险中介机构进行量化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实施相应的监管措施,考核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内容详实,操作性强。《考核办法》以经营合规性和政策执行情况为主要内容。第一部分主要根据《保险法》及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三个专业中介管理规定要求细化,对中介机构市场行为规范进行考核;第二部分主要是将相关管理规定的具体要求细化,对中介机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第三部分对中介机构“行业自律以及法人治理、内控建设”等进行考核;第四部分对参加会议、报送报表材料等“日常行为”进行考核;第五部分为加(减)分项目,对进行保险创新、推动责任险和“三农”保险发展的予以加分,受到投诉核查属实的给予减分。考核办法从日常行为监管入手,可操作性强。

  二是突出监管重点,探索分类监管。对考核得分高、经营规范、政策执行不打折扣、法人内控制度健全的中介机构采取适度监管,服务为主;对考核得分低、经营混乱、管理松懈的机构重点关注,从严监管,以规范市场秩序。(宁波、江西保监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