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展会计业检查 重点打击企业会计造假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统一布置各地财政厅(局)和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开展200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房地产企业等,检查内容包括企业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合法,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完整,重点打击企业的会计造假行为。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是多次受到投诉举报、社会反映较大、内部质量
控制薄弱、对分所管理不严格的会计师事务所,重点打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行为。

  为积极配合财政部今年发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和

审计准则体系的贯彻实施,此次检查将把上市公司等企业在实施新会计准则前可能出现的突击调账、操纵损益等不规范行为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

  财政部还要求各检查组在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时,重点关注事务所在审计上市公司等企业的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会计和审计准则,使其真正发挥防范企业会计造假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结合此次检查,财政部门还将积极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检查中将重点关注垄断经营行业、

房地产行业等在经营活动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以及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支付“回扣”、“分成”等不正当手段违规承揽业务的行为,必要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综合治理商业贿赂,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财政部明确要求,检查发现企业存在严重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必须延伸检查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检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也必须延伸检查事务所审计的相关企业。

  财政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加大对各地检查工作的督导力度,要求各地财政厅(局)和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认真履行《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赋予的会计监督职能,扎实开展好检查工作,切实加大会计监督力度,重点打击会计造假行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