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航空定向增发28亿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2:57 经济参考报

  大新华航空有望今年挂牌

  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陈峰向着他组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通常称为大新华航空)的目标又进一步。海南航空(600221)日前披露董事会决议,以2元/股的价格,增发数量为28亿股社会法人股。而在定向增发后,新华控股成为海南航空的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大新华航空进入最后筹备阶段。

  海南航空的公报披露,董事会目前已经确认了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其中新华航空控股公司33亿元获售16.5亿股,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公司九亿元获售4.5亿股,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公司三亿元获售1.5亿股,长江租赁公司六亿元获售三亿股,嘉信投资管理公司4.8亿元获售2.4亿股,海南泰衡实业公司0.2亿元获售0.1亿股。

  随着海航集团等公司以

海南航空股权对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加上海南航空的定向增发,使新华航空控股持有海南航空增发后的46.7%股权,因而成为海南航空的第一大股东。

  组建大新华航空是海南航空集团的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尽管海航论规模已经稳居国内航空公司的第四位,但由于是区域性航空公司,国内知名度始终无法和前三家——国航、东航、南航相提并论,而组建大新华航空则会使海航从区域性航空公司转为全国性航空公司。

  陈峰表示,大新华航空未来发展有三大目标,一是规模上一个档次,要拥有200架飞机;二是拥有国内外顾客广泛的满意度;三是位列世界航空20强,成为中国的世界级航空品牌。

  要组建大新华航空,首先要做的就是筹融资。按陈峰的计划将分三步走。第一步私募目标是30亿元人民币左右。2005年10月15日,索罗斯旗下的美国航空公司向海航集团新筹建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10月22日,海南省政府下辖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又将海南迄今为止对非国有企业的最大一笔投资——15亿元人民币注入该公司。海航集团通过整合旗下海航股份、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及长安航空,加上国内部分战略投资以及上述两笔投资,组建大新华航空的第一步宣告完成。第二阶段,按陈峰的设想,将继续募集资金,总筹资目标约为50亿元人民币左右,完成后将正式在海口注册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第三阶段是整合资源,筹备境外上市。

  除了筹资,海航还就行政审批和市场布局作了一些相应的调整。到2005年11月20日,陈峰已经对外宣布:“海航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组建大新华航空集团的相关手续都已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而在市场布局方面,主要是谋建香港基地和保证北京基地。

  2005年11月14日,海航内部人士对外证实,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正式就任中富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从而宣告海航收购香港中富航空正式完成。收购中富航空对海航具有战略意义,既增加了即将成立的大新华航空的成员,又为海航通过香港这个国际性的航空枢纽作为跳板,更为便捷地扩张全球航线网络提供了便利。

  相对于收购中富航空,金鹿公务机的变身意义更大。根据国内目前的民航规定,航空公司的经营实施属地化管理,即由航空公司当地的民航部门对公司运营中的航空安全、航空器适航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根据这样的原则,海航集团一旦消化了原新华航空、原山西航空、原长安航空的品牌,“借壳”成立大新华航空,其基地将设在海南,海航集团则会失去北京基地航空公司的身份,因此海航集团就不能像目前这样自由调整自己在全国航空市场中的行业资源。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05年11月3日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递交申请,变更企业名称并扩大企业经营范围。2006年2月民航总局发布公示,拟批准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变更为公共

航空运输企业,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金鹿转型后,海航便在北京有了另外一家基地航空公司,这样就算新华航空彻底消失,海航也可以保有自己在北京的市场地位。

  有海航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第二阶段融资计划完成时间预计不会超过7月份,大新华航空也将争取在年底以前挂牌。在挂牌之后,大新华航空就将谋划海外上市,目前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是伦敦和香港。


 本报记者:方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